閱讀推手獎杜筱梅:為孩子撐起創作防護罩,療癒繪本圖像下的內心世界

五華國小閱讀老師杜筱梅帶學生,以視聽教室版畫上的「福巴越嶺」為靈感,共同創作出穿越時空,拯救泰雅族人紋面傳統的故事《馬幸?露袞的紋面》。攝影:黃建賓

去年榮獲教育部閱讀推手獎的杜筱梅,在五華國小的班級繪本創作課程裡,以故事接龍的方式,為孩子搭建「創作防護罩」,給孩子安心分享內心世界,調解情緒、療癒傷痛。

新北市五華國小就像是座主題樂園。這座樂園,和我們熟悉的迪士尼樂園不同,沒有冰雪女王艾莎,也沒有小美人魚愛麗兒,然而,許多學校造景、生活點滴,都成了孩子們創作繪本裡角色、情節的靈感來源,如,校園中磁磚小羊的圓肚子,化為孩子創作繪本《頂太瘋尋草記》裡異次元科學家研究不老藥的研發基地;花架做為《第300個願望》中能嗅出傷心味道的巨人椅凳。

將學校打造成樂園的想法源頭,來自今(2020)年榮獲教育部閱讀推手獎杜筱梅的「班級創意繪本課」。這門課主要在二年級進行,每本繪本創作約進行25節課的時間。至今邁入第5年,完成的繪本共達69本。從去年開始,小朋友們共同創作的繪本也順利申請ISBN國際標準書號,凡到國家圖書館就能借閱。今年11月7日更將在新北市立圖書館舉辦新書發表會。

繪本創作課透過故事接龍方式進行,右為杜筱梅老師。攝影:黃建賓

每位學生都負責至少一頁的繪本繪圖。攝影:黃建賓

繪本看似五顏六色、童趣感十足,內容不乏出現各式奇幻角色,如噴火龍、女巫等,但小朋友們開展的故事卻是顯得「超齡」,現實世界的親子關係、校園霸凌等多元故事脈落都結合在內。如,《第300個願望》講述受家暴的單親母女心路歷程、《獨行俠客》談與競爭對手攜手合作、《黑貓很難相處》則給受排擠的黑貓也有展現能力的機會。

小朋友不是有意設定繪本非得傳遞正能量。《獨行俠客》共同作者、小六生黃心悅歪著頭靦腆笑說,班級創作時,並沒有安排故事想為讀者帶來什麼樣的收穫,「自己之前也不知道故事要告訴我們什麼,但是到後來才發現原來我們可以這樣做,」她分享,當自己與同儕互動出現嫌隙時,居然就和繪本主角不謀而合,同樣選擇試著了解對方以解開心結。

繪本創作療癒內心傷痛 找到情緒出口

「妳看,我聽了都起雞皮疙瘩了,繪本創作的故事跟孩子的生活貼得很近,」杜筱梅說,她推動繪本創作,獲得不少親師好評,無論是從繪本中看見孩子眼裡觀察的大人世界,有爭吵、也有愛;又或是看見成果,才發現孩子深藏不露的繪畫能力等。但繪本課程就杜筱梅看來,核心關鍵是回歸孩子,給班上每一個學生願意發聲,及小孩意見得到大人尊重的機會。

她寄予創作課程療癒孩子內心傷口的功效,是從自己的生命經驗出發。杜筱梅回想,自己在學生相同年紀的8歲那年,適逢雙親離異,被動與妹妹拆散,「當時我就像是個包裹,沒辦法決定人生、沒辦法改變父母的選擇,也有可能需要扭曲需求,就害怕自己被丟棄,沒有勇氣說出內心感受」,她即便到現在,也很難忘卻當時的無助心境。

杜筱梅習慣以大字報記下課程討論的故事發展,再加班趕工潤稿。攝影:黃建賓

她以《圖畫書的創意攪拌機》發想「詞語牆」教學法,邀學生分享各式詞彙。攝影:陳盈螢

成了老師後的杜筱梅,尤其在意每一位學生的發聲機會。她在課程進行中最常問孩子:如果自己遇到和角色相同情況,感覺是如何?下一步是什麼?邀學生舉手發言,以故事接龍、多數決情節的方式,進行班級創作。「即便是不愛說話的孩子,或不容易專心在旁扭來扭去的孩子,都能透過舉手表決一起參與故事創作,」杜筱梅說。

她期待繪本創作課程,能為孩子撐起「發言的防護罩」。她舉例,上學期就有學生在《對抗病毒大作戰》裡寫下,山羊爸爸與「小三」山羊小姐相遇,有意離鄉背井但卻染疫的故事。即便情節背後很耐人尋味,但她並不會詢問學生,山羊爸爸外遇的情節從何發想而來,她解釋:「學生可能不想聽到別人評價自己的家庭,但藉繪本課,至少能安心的把內心想法存放在故事裡面。」 

不過即便杜筱梅將課程定位為「療癒內心」,她卻不限制孩子們的繪本主軸,也毫不干涉故事鋪陳。連同繪本形式,凡達成班級共識,即便是非連續文本的日記、信件也可以成為繪本內文。譬如,《巨石守護日記》是將每一個小朋友想像的單篇怪獸日記集結成冊;《讓蘭嶼說話》則是收錄學生和蘭嶼國小、朗島國小、椰油國小學生的跨海通信。

繪本課結合數位閱讀,作為孩子查找資料當故事背景。攝影:黃建賓

小六生黃柏崴分享《沒有無聊的小學》要打造上午學、下午現學現賣的學校。攝影:黃建賓

採訪這天,學生再度重回創作基地,他們面對眼前熟悉的大字報、加上記者來訪很是激動,一個又一個的湊上前,接連分享:「妳看,這個是我為了創作故事,媽媽帶我去了福巴越嶺古道拍的,那裡有一個橋可以走過溪流」「我們班覺得視聽教室旁邊福巴越嶺的版畫,會有神奇的事發生,可能我們就可以跳進畫裡」即便過了暑假,仍歷歷在目學習點滴。

比起傳統授課,孩子們很喜歡繪本課的多方互動。「平常上課老師都講自己的,要嘛就是問你幾個問題,可是繪本課要整班一起回答創作,答案有很多種,」六年級學生黃柏崴說的頭頭是道。鄧妍玲則開玩笑吐槽,其他老師都要他上課少說點話,但繪本課「我們要把想法講出來,才有機會把故事編得好看,」她說,自己總是很期待繪本課又會出現什麼新火花。

杜筱梅同樣很珍惜,與孩子在繪本課程「相癒」的機會。她說,每每上完繪本課後,總是對孩子的創意感到驚喜連連,也能改變對孩子的看法,原來課堂上的小搗蛋,也可能在跳脫學科課程的繪本創作世界裡,透過實作、討論、創意,展現別於一般課程的表現,「我在課程中看見孩子對求知的熱情、探究世界的渴望,每一天都這樣被孩子感動、得到教學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