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特教生的距離 林彥同老師的偏鄉特教攻略

林彥同老師

帶著一副深色眼鏡、講話斯文有禮的林彥同老師,是大家心目中的暖男老師。自師院畢業後一直在資源班服務,專長是特殊教育的他,對資源班學生的個性和不同障礙類別的學生特徵瞭若指掌。近二十年的教學經歷中,他發現特殊學生在資源班的學習表現是穩定進步的,可是回到一般班級後,學生原有的自信和成長反而無法被看見。班級導師也常常向他求助,特別是偏鄉的孩子,在家庭無法提供足夠的支持,偏鄉特教師資不足的情況下,最需要被關注的特殊學生往往最容易被大家忽略。

林彥同老師偶然得知教育部「教學訪問教師計畫」,能引進學有專長老師進駐偏鄉學校,陪伴偏鄉老師共學共好。他想,偏鄉服務或許是一個機會,一個實現教學自主的機會、一個拉近老師與特教距離的機會,因此林彥同老師開始有了另一個新身分「教學訪問教師」。

偏鄉特教攻略一:有包餡的全方位閱讀課

一般人都覺得特教學生學習能力弱,學習成效差,更是學習扶助的常客。但是林彥同老師有不同的看法,他運用閱讀課引領大家一起發現特教孩子的心靈。他曾經透過「情障生連續出手打高年級同學」的事件,組成學生法庭,在師生討論互動中融入ADHD成功案例;同時也在作文課裡,讓高年級同學成為導演,以特定人物為主題,記述他們過動的童年,以及辛苦打拚成功的經歷;並成立「羊頭故事屋」,鼓勵同學記錄自己生活上有趣的事物,嘗試投稿。

老師第一年在樹人國小藉由全方位閱讀課,以特教生心境處遇為主軸,透過多元閱讀方式,讓不同年級不同能力的孩子寫畫出自己的心情主張,讓導師更了解每一位學生,處理特殊學生問題時,也變得更有策略,而非如過去的壓制、禁止和無奈;同時,導師也見證了增強行為對孩子行為塑造上的功效。這樣的經驗也讓林彥同在第二年加入新山國小與土庫國小及第三年在鯤鯓國小和通興國小繼續發光發熱。

林彥同老師

以A老師的班級為例,他們以「團體暖化」為目標,用花婆婆、艾莎公主等孩子熟悉的故事人物,來討論常見的人際議題,改寫成故事卡,供團體討論演出,例如部分孩子身上有臭味,可能也是影響人際的因素之一。之後結合為畢業生製作訪問的光碟,共同為此任務進行合作與討論,藉此達成人際溝通上的訓練。最近發現孩子有許多進展,例如兩位小二的同學,因任務需要必須同舟共濟,慢慢的盡釋前嫌;而一向不表意見的孩子,也體會到「講」跟「不講」差別很大,現在比較願意表達自己的主張,而不是大叫或摔東西。

偏鄉特教攻略二:功能永遠大於形式的教師專業學習社群

為了要讓老師更了解特教學生身心特質,更有信心處理學生問題,林彥同老師和老師們組成專業學習社群,共同探究與分享交流特教教學實務;為了鼓勵第一線老師能勇敢的扛起引導教室裡所有孩子的偉大使命,安排非特教訓練、卻能教好各類特教需求學生的普通班老師跟大家經驗分享;為了讓老師們了解眼前很魯的這些學生的未來,邀請長大後對社會有獨特貢獻的過動兒與老師們座談;再不遠千里的感動特教系的教授前來為偏鄉老師,打氣並介紹研究與現有可用的資源。除了引進專業諮商輔導機構充實進修與研習,不斷與時俱進;更充分利用社區家長資源,精進閱讀多元課程設計、教學策略與學習評量,進而促動學習改變提升特教學生學習成效。

然而一開始,他們的有機路也曾遭遇種種艱難和挑戰!「您們忙喔,我沒空參加社群耶!」「我可以處理孩子的問題啊!」、「家長沒反應甚麼啊!」「學校有活動原定的社群要改期了!」人際關係不熟、老師反映冷漠、缺乏互動對話時間,實在很令人灰心。後來林彥同老師才知道,問題出在生態鏈還沒有形成,老師沒有感受到「超前部署」是班級師生互動永續經營的重要元素。

為促進大家的互動,林彥同老師開了一間不賣東西的羊頭餐廳(掛「讀寫課」之羊頭,行「特教輔導」之實),任何人都可以隨時找他聊天談地。林彥同老師邊思考邊經營,當老師遇到問題時,就能得到他的專業協助,解決教學現場問題。取得大家的信任後,社群人員增加了,沒時間就用line聯絡,成員反而日漸穩定成長。

T老師說,在教學過程中,自己往往關注要及時將教學目標達成,常常忽略一些重要的細節。例如專注在協助某特殊生時,卻忽略因為有另一位同學的善良配合才能順利換位子。所幸有教學訪問教師引導和社群同仁觀課提醒,才了解到老師要將眼光放遠,尊重且平等對待每一個學生,才能讓融合教育自然而然發生在每個教學現場。

偏鄉特教攻略三:每個學生的生命光譜被看見

在與林彥同老師專業互動下,合作老師們發現透過全方位的閱讀課,除了一般生在讀寫方面有所成長外,有情緒障礙的孩子也漸漸對自己面臨的人際或學習問題有所覺察。像小T過去如果和同學發生衝突或爭執,總是先怪別人「他不讓我過!」、「是他先推我的!」現在和小T討論衝突或爭執發生的經過時,他都能加以思考,並反省自己的說話口氣上或行為是否可以改進,這是很難得的進步。

X老師說,原本小Z(亞斯伯格)無法溝通和反覆說某些話的狀況,令班上同學感到困擾,但在學習《亞斯的國王新衣》繪本後,一向「堅持己見」的小Z,現在則是會說:「都可以啊!」同班同學們也察覺到這個改變。

B生:「老師今天教我們看大腦,我看到很多小朋友說他自己大腦和別人有多麼不同,他們不是厲害也不是學不起來,是一種我沒想過的看過的大腦,但是我就是這樣耶!原來有這麼多人不一樣,讓我好驚訝!」

在林彥同老師這三年陪伴的師生的心裡,只要想起那一年我們一起做過的事,教學訪問教師就繼續是大家的啦啦隊,這是一份真實且踏實的生命記憶。

教學訪問教師粉專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nkuhtt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