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唯我讀尊

就目前台灣傳統的教學方法,老師通常會藉由要求學生寫心得的方式表達出閱讀一篇文章或一本書後的實際想法,導致學生認為閱讀乏味可陳,顧及如此,我們從網路上某些插畫家會將時事化為漫畫,再者,在學測時,以圖代文以解釋作文題目,以此兩項作為靈感來源,因此,我們認為若表達心得的方式不再藉由傳統的心得方式的話,閱讀甚至能夠勾起學生對於學習的興趣。

  首先,我們需要優先探討為何傳統的心得表現方式無法有效吸引學生學習,傳統心得為較為制式化的表格,無法靈活的表達自身想法與我們希望能夠明確表達自身吸收到的事物目的相悖,我們所預想的心得希望能夠明確表達出讀者內心想法,並且能將這些想法或收穫帶入生活,以利之後生涯發展。

   一位數位系的學生表示:「除文字外,還有許多方式能夠表達自身心得或知識吸收的結果,對於較不善常問字表達的學生而言,以文字為主的心得就顯得較為吃虧,心得存在的目的應該是要讓老師了解閱讀後是否吸收,而非無意中限制學生的思考以及表達方式。」就上述例子而言,我們不應將心得表達限制在文字,甚至能夠藉由筆記(PTT)、視覺文化的詮釋(Live Board協作白板)以及互動以及合作表達(Youtube&Tiktok)以表示自身的想法。

   我們融合以上同學義剪以及我們提出的想法,討論出以下三點問題以及解決方案:

  1. 如何發揮創意以表達個人論點?
  2. 透過表演,與人互動與合作表達出個人心得或想法。(Youtube &Toktok輔助使用)
  3. 如何將文字轉化為畫面並將腳色帶入主題?
  4. 透過繪本的形式,結合視覺文化以詮釋自身創意以及心得想法。(Live Board)(詳見請見圖二)
  5. 如何利用閱讀融合其他表現形式?
  6. 利用筆記進行結構與訊息統整。(PTT)

   利用以上三點我們希望能夠達到以下三個目的:

   1.系統化思考,以利於解決問題

  2.運用符號,溝通以及表達

  3.運用科技以及相關資訊,培養學生媒體素養能力

  (以上問題統整示意圖請見圖一)

   綜上所述,我們的目標是要讓心得不再是制式化的表達模式,而是一個能夠促使學生思辨分析,以及反思自我,甚至能夠解決生活上遇到的困境或是問題,利用現有技術以及資訊科技的援助,將閱讀能夠融入教材以及代入生活,使得學生能夠具備多面向的表達溝通能力以及理解能力,使得自身能夠在學習上甚至是生活上能力有所提升。

(圖一)此為課程相關架構示意圖(參考曬衣繩設計法)

(圖二)此為LiveBoard使用畫面,圖片來源: https://www.pkstep.com/archives/35868)

>>【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熱烈徵件中,歡迎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