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轉個彎♂更幸福

日前教育部「國民中小學新生贈書與閱讀推廣計畫」將「國王與國王」一書列入贈與學生之書單中,受到護家盟人士反彈,認為此書助長同性戀愛之風氣,不適合小學學童觀看,並要求全面回收此書。

(圖一: 繪本「國王與國王」,因涉及多元性別,引發家長熱議)引用出處:連結♂

   由於台灣教學系統無完整的性別平等觀念教育且該議題於社會中為敏感議題,再加上家庭中教育者常常於此事採避而不談甚至禁止後輩談論,致使學童無法形成完整的性別平等觀念,故此希望能藉由客觀的教學內容輔助學生建構完整性別平等觀念。

(圖二:同性戀不是心理疾病,因此不需要「被矯正」)引用出處:連結♂

   課程內容注重於引出自主思考並引導學生方向,藉由以下步驟協助其建立較為完整的性別觀念:

 1授課:藉由例舉事件來點出各種對於非主流性向受到的不合理待遇,並解釋該事件之前因後果與先備知識

 例:性的開放史(PPT,PTT,影音平台)     

 2實作:要求學生自行針對該事件查找資料與進行思考,並與其他學生進行討論,互相交流自己對於該事的看法與觀念

 例:安全性行為與避孕措施,身體是否作為交易的物品(kahoot,Googleclassroom)

(圖三)課堂活動範例

   藉由此課程希望可以使學生釐清何為正確的性別平等觀念與合理底線,了解與不同性別觀念的人相處時,不應歧視或將自己認為正確之觀念強加於對方身上,而是要試著理解與尊重。

   希望藉由這個課程可以作為一個開始,讓台灣的社會對於性別這件事情有更加完整的觀念,而不是藉由逃避或者將其視為禁忌,也不應因與自己不同就將對方視為異端,而是可以試著認同與尊重,畢竟不論是誰都是構成社會的一部份,作為同為社會的一份子,希望藉於此課程可以試著種下一個開端,若能看著學生了解他人與自己的差異,或許能建立一個沒有歧視與偏見的社群。

   或許於執行此課程時會遇到許多意外,但對於我們來說,試著接觸他人所不敢也不願的部分,是一種未知且不明確的挑戰,不論結果如何,至少可以希望讓他人理解這一塊領域還是有人願意去嘗試並且執行。

參考來源:

◆親子天下:《國王與國王》送小一,涉多元性別引家長熱議(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87366)

◆湯森路透: 同性戀不需要「被矯正」(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7817)

>>【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熱烈徵件中,歡迎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