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活用在地化的數位教學—孔廟遊學趣

大龍峒最著名的景點,「孔廟」絕對是代表之一,孔廟中人文與自然的融合,以及周遭在地居民的細心營造與愛鄉情懷,皆非常有看頭。身為國文老師,教導孩子課本內容的同時,也想帶他們出來走走。「國文即生活!老師,這句話您不是常常在講,還說要提升生活素養,怎麼做啊?」孩子這言猶在耳的話, 即此次整個教學發想的動機。

故欲實踐「國文即生活,讓學生生活中有素養,素養中有文化」的理念,就想運用數位教與學的方法,先在教室內藉由雲端科技的影片,讓孩子討論分享,再讓孩子運用手機APP實際走讀鄉土,並活用孔廟內的科技設備,現場數位學習,回校後學以致用,產出藝術小書,以達成素養導向的成效。

科技輔具

「大電視系統—大屏」、「文化資產導覽APP」、「孔廟各科技輔具:如4D劇院、六藝的益智電玩等」。學校內的大屏非常好用,是教師運用數位教學的利器,我透過大屏,播放雲端上有關《論語》活化以及鄉土走讀的影片,讓孩子有先備知識及趣味;APP的使用,在孩子走讀時可以隨時查閱鄉土的古蹟由來及發展,相當便利;孔廟內的科技輔具皆很有意思,比如六藝中的「御」的電玩,讓孩子充分了解御車術,透過旁邊的圖文解說,也了解「御」的文化意義,又如4D劇院,透過戴上3D眼鏡,椅子有乾冰及水氣噴發等效果,讓孩子充分了解六書的變化,生動有趣。

課堂流程

1.運用雲端資源(此次選用教育雲)播放相關影片做多元文本閱讀

2.走讀開始,孩子使用手機下載「文化資產導覽APP」並教導後,可以方便數位學習

3.進入孔廟,遊走六藝展示間及其他各科技展示間以做數位學習(有學習單)

4.入4D劇院,選好位置戴上3D眼鏡,觀賞數位動畫學習

5.回校後分組討論自己的所見所學,上台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