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走進微笑山線,讓學習更貼近生活

呼應108課綱精神從生活中學習,期許家長帶孩子走進微笑山線,透過走讀、操作、觀察、探索、互動與反思的歷程,結合五感探索自然,創造豐富的學習新體驗。

陪孩子走出教室,讓學習自然而然發生,這股學習趨勢早已從歐美吹向臺灣。早在2014年開始,教育部就推動戶外教育,鼓勵孩子走出課室,探索、體驗,從親近山海中培養堅韌性格;2019年跟隨108課綱的腳步更發布「戶外教育2.0宣言」,結合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希望更多的家長能陪同孩子向自然學習,讓他們在人與自然、社會的互動中培養孩子運用知識、能力,解決困難,同時對自然產生好奇、進而展開學習。

蘊藏豐富生態與知識的大自然,無疑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想打造豐富的學習新體驗,不必出遠門,離你家不遠處的微笑山線就是最好的教室,每一條路線、每一處轉角都有精采的自然與在地人文,讓孩子以自然為師,學習知識、感受美好。

孩子在自然教室中學習知識

走入大自然教室,發掘淺山微笑

新北市境內擁有豐富的山林資源,微笑山線是由一條條串聯起樹林、鶯歌、三峽、土城、中和、新店、石碇、深坑、汐止到平溪的登山步道構成,宛如微笑般貼近你我的生活。

其中最容易親近的孫龍步道與鶯歌登山步道,步道口的鐵道還留有採礦臺車,見證了鶯歌煤礦的歷史。沿著步道前往鶯歌石觀景臺,只需短短數十分鐘的腳程就可登上觀景平臺可俯瞰鶯歌地區,眺望遠處的鳶山。還有另一條較具挑戰性的樹林大同山步道,則是從樹林火車站出發,沿著十二股圳木棧道前往,看似陡峭的山路有階梯步道,沿步道架有繩索扶把,山腰處有涼亭、廟宇可供休憩,山頂上則設有觀景平臺,可鳥瞰大臺北地區,可說是欣賞夜景的絕佳地點。

這些步道除了蘊含豐富的生態與人文,共同的特色之一就是鄰近新北市的大眾運輸系統,只要換上一雙好走的鞋,搭火車、捷運、公車或騎上U-bike,就能輕鬆拜訪,隨時都能親近淺山微笑。

走進自步道生態教育學習

親子樂學共遊,創造五感體驗

鄰近微笑山線的小鎮與老街上,同樣蘊藏豐富的歷史與人文、美食與小吃,許多實際走訪微笑山線的爸媽們分享:「雖然疫情影響下不能出國,但跟著「新北微笑山線──親子玩山趣」走,讓我們更有機會走訪新北的山林步道,甚至到小鎮品嘗美食、體驗手拉坏、藍染、鹽滷豆腐等手作活動。」讓孩子真正透過五感體驗生活、豐富學習。

陪孩子展開探索與學習的旅程,就從踏上微笑山線開始,以環保低碳的方式展開親山之旅,親近自然及人文,重塑親子間、人與環境的親密關係,引導孩子從戶外活動中學習知識、建立自信,讓學習更貼近生活。

孩子們體驗手拉坏活動。

孩子們體驗藍染活動。

孩子們體驗鹽滷豆腐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