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教署學科中心研發多元線上課程 邀業界名師提升教學專業

國教署學科中心

新課綱重視核心素養深度學習,針對許多高級中學不易開課的專業領域設計概念課程,教育部國教署委託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藝術與生活學科中心研發線上課程「基本設計」,邀請各地業界名師合作,包括設計思考、視覺傳達、工業設計、服裝設計、空間與環境、設計未來等六面向,可望進一步提升高中端教學專業,強化銜接大學設計相關系所的關鍵能力。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執行秘書黃美甄表示,這門「基本設計」屬加深加廣線上選修課程,參與陣容堅強,邀集全臺各地名師投入課程影片拍攝工作,包括國立交通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實踐大學、元智大學、水越設計、東海醫院設計工作室、藝森創意設計工作室、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立臺灣博物館、電幻一號所、臺灣設計研究院、教育部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劃、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新北市立秀峰高級中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等。

此外,線上講座還請到「2020臺北文化獎」得主龔書章老師、國際級設計大獎日本2020「Good Design Award」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劃團隊分享經驗,並以近年臺灣經典課程案例解說,對提升學生實務概念有很大幫助。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這次線上課程除邀請高中設計教師帶領實作課程,還有具備教學與實務經驗的得獎設計業師、大學系所主任及教師,以講述分享、練習思考等方式,帶領學習者從生活觀察出發,並導入博物館延伸學習的資源和場域,是相當難得的教材。希望藉此引導學生從案例中呼應生活經驗,激發思考與創意,展現更多元的學習表現。

【基本設計】線上課程 https://reurl.cc/8n0O5j

【基本設計】線上課程教學指引手冊 https://reurl.cc/Q3D8G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