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使用媒體的5大新趨勢

過去兩年,兒童看電視和 DVD 的時間逐年減少,使用行動裝置和 app 的比率則大幅成長了2~3倍,根據《e學校新聞》報導,美國「常識媒體」(Common Sense Media)於2013年針對美國0~8歲兒童媒體使用狀況調查,有5大發現:

1.小孩接觸行動裝置的機會比兩年前大幅提升。2011年,家有0~8歲兒童的家庭,只有8%有平板電腦;2013年,家有這個年段兒童的家庭,有40%擁有平板裝置。

2.小孩使用行動媒體的人數成長了兩倍,使用的時間也更長。如今,0~8歲的美國兒童有72%使用過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

3.小孩看電視和打電動的時間平均每日縮減了30分鐘。2013年兒童平均每日螢幕時間,從2小時16分下降為1小時55分。小孩仍花最多時間看電視,但觀看習慣已改變。58%的小孩每天至少會看一次電視;把一半螢幕時間用來看電視的小孩,不一定是直接看電視上的節目,而是看預錄好、預先下載、串流節目或指定節目。

4.電視仍是兒童最普遍的學習平台。儘管孩子也能透過行動裝置學習,電視仍是最普遍使用的載具,61%的小孩經常和偶爾看電視。

5.更多低收入戶小孩接觸行動裝置,但貧富差距仍大。2011年,只有27%的低收入戶有智慧型手機,2013年提升至51%;兩年前,只有22%低收入小孩使用過行動裝置,今年這個數字成長了約3倍,有65%的小孩使用過行動裝置。低收入戶家庭中,只有20%的小孩擁有平板電腦,高收入戶則有63%的小孩擁有平板。35%的低收入家長曾為孩子下載過教育類 app,高收入家長則有75%這麼做。

資料來源:2013-12親子天下雜誌52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