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達人發威,共玩創作讓國小課堂「動」起來!

從動畫製作踏入動畫教學領域,共玩創作總監吳彥杰帶著學生將公共議題動畫化,學習課堂以外的知識;帶領老師將動畫融入課程教學,為一成不變的學習歷程加上調味料。他讓大眾發現,用動畫抒發己見,一點都不難。

共玩創作總監吳彥杰 照片:李昕芸

「一樓現在是柔道教室……」影片裡,穿著柔道服的男孩們雙手握拳,屏息以待對方的攻擊,下一秒,一個側肩摔,男孩在空中轉呀轉,瞬間變成穿著民國服飾的賣菜郎。畫面伴著清脆的童音解說著:「不過早期的時候是菜市場。」台下參與「告別忠義樓」活動的校友看得目不轉睛,很難想像這樣精緻的真人動畫,出自忠義國小五年級學生之手。

從採訪校友、書寫腳本到拍攝動畫,都由這群平均僅11歲的學生,在共玩創作總監吳彥杰帶領之下完成。吳彥杰教學生如何訪談校友、操作空拍機拍攝,以及定格動畫拍攝原理等。回憶影片製作過程,他語帶驕傲地說:「他們(學生)都覺得很光榮呀,因為等於為學校做一件事情。他們都不知道,以前忠義國小還去金門勞軍,我跟他們一起去學,去了解。」透過動畫,吳彥杰讓忠義國小的故事被聽見,也藉由讓學生製作動畫,讓孩子重新認識學校歷史。

吳彥杰帶領學生共同設計影片腳本,並利用建築模型自行拍攝定格動畫「告別忠義樓」。吳彥杰提供

不用唸電影系 一台手機教你做動畫

在動畫製作公司擔任總監,吳彥杰從2013年開始踏入動畫教學領域,他坦言,最初只是想教大眾如何用動畫說一個好故事。長年待在動畫圈的他,觀察到大眾觀影行為的改變,「現在是一個是自媒體時代,大家比較關切的不是我想看什麼,而是我想說什麼。」吳彥杰反思,既然自己擁有多年編劇、動畫指導的技巧,是否可以貢獻一己之力,幫助大眾將故事說得更好?因此,開啟了他的教學路,「我希望這些學生,從學動畫開始獨一無二的人生體驗。」

原是動畫編劇出身的吳彥杰,曾獲得國內外兒童影展大獎,除了開設動畫課程,也為公視兒童劇「水果奶奶」拍攝動畫。李昕芸攝

動畫製作技術百百種,吳彥杰決定從定格動畫著手。「定格動畫在切入動畫的時候比較容易被理解。也許3d動畫、電腦動畫你沒有辦法讓一個六歲的小朋友五分鐘理解,50分鐘可能都有困難,但是定格動畫不是。」吳彥杰手持平板,點開app,隨意地拿起桌上的可樂拍攝幾張照片,再用app將照片連續播放,一支可樂在桌面憑空旋轉的影片就此誕生。「在科技的幫助下,做動畫一點都不難。」

吳彥杰認為動畫教育不需等到孩子長大,三、四年級是最好的學習年齡。「他有足夠的知識可以去用app,可以理解線性非線性的概念、影像的樂趣。」吳彥杰解釋,對動畫有興趣的孩子,僅需要花三週的時間教導他動畫原理,剩下想自我精進的話,在網路上都能找到資源。「而不是等到她十八歲的時候,志願填電影系,然後你進來做四年,然後你只能做一件事情(學電影)。哪個有效率?」

用動畫作媒介 串連公共議題

自行開發教具、開辦兒童營隊,吳彥杰笑說自己猜中了時代的脈動,課程廣受好評,也吸引了永齡基金會的注意。

2017年,永齡基金會邀請吳彥杰去偏鄉做動畫教學,讓他思考,「除了動畫,在教育上我能夠多做些什麼?」吳彥杰開始嘗試將動畫課程融入不同的公共議題,帶學生製作動畫的同時,讓學生有機會接觸一般課堂以外的議題。

吳彥杰用動畫帶學生認識自己的家鄉、認識海洋。他曾與南澳國小老師林婉茹合作,帶著學生去海邊淨灘,將淨灘的垃圾清洗後,製作成動畫的拍攝道具,讓學生了解垃圾對海洋的危害之餘,讓學生能藉由影片傳達海洋保育的重要。吳彥杰也在新北市文化局的邀請下,率領120位孩子製作觀光影片「板橋遊記」,帶孩子認識自己所居住的城市,同時也為文化局拍攝影片,告訴大眾孩子的眼中這座城市的模樣。

動畫拍攝引發學生興趣之後,藉此讓學生接觸不同公民議題,如海洋保育、文化保存。吳彥杰提供

「動畫是一個傳達工具,幫助我們去理解、內化知識,然後對外傳達。」吳彥杰說明,過去的影視教育,都被視為職業教育。然而,隨著科技的進步,製作電影的能力變得更普及、更廣泛、更重要,它不應該只被限於工作需求。

開辦師培 讓學校課程結合動畫

「今天我們講杜甫的詩詞,能不能讓小朋友先學杜甫的生平,然後我們把它做成動畫?由於是他第一次做動畫,所以他對於杜甫的生平忘不了,因為我們把他跟人生經驗串在一起。」吳彥杰舉例,他認為一般課堂也可融入動畫教學,讓一成不變的學習過程中,增加一些「調味」。

除了教學生,吳彥杰也開辦教師培訓,期望讓體制內的教師也能投入動畫教育,為課堂增加不同的教學方式。

吳彥杰並沒有就此放棄。他將教學方式模組化,設計簡易組裝的教具,拍攝教學影片上傳 youtube,告訴老師們,只要給學生教具,放影片給學生們看,老師與學生就能一起學如何製作動畫。吳彥杰還自辦兒童動畫比賽,讓師生投稿,效果大幅提升,開始有老師帶著學生們自製動畫,並放上 youtube 供大眾觀賞。

吳彥杰持續推廣動畫教育的努力,終於開始生根發芽。2017年,苗栗通霄楓樹國小(烏眉國小楓樹分校)老師陳儒蘭,在上完吳彥杰六小時的師培後,回到學校帶領四個孩子製作定格動畫,以「阿嬤的bb聲」影片拿下全國祖父母節停格動畫影片首獎。

得獎訊息不僅引發各大媒體爭相報導這個偏鄉小學,也讓楓樹國小的孩子信心滿載。陳儒蘭沒有停下動畫教育的腳步,隔年,她寫教學企劃書,向教育部申請經費,培訓靜宜大學生,來做志工,辦營隊、做動畫,讓動畫教育能擴散到苗栗其他學校。

吳彥杰對此深受感動,他說:「我播下這個種子,結果它真的長出東西來。」

楓樹國小老師陳儒蘭向教育部申請經費,與靜宜大學的學生合作,邀請吳彥杰為苗栗偏鄉的孩子上動畫課。吳彥杰提供

翻閱著學生的作品,吳彥杰滿臉笑容地說著自己接下來的目標。透過已經舉辦兩屆的兒童動畫比賽,吳彥杰結識了許多與他一起為動畫教育努力的教師,現在他將整合資源,將受過動畫教育的教師,與有課程需求的學校媒合,讓更多教師可以一起投入,幫助學生認識動畫、使用動畫。

「我已經將我的教學方法分享給很多老師,現在我要讓他們動起來。」吳彥杰自信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