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起每個人心中的孩童 奈良美智新作《月光小姐》海外初登場

奈良美智作品《月光小姐》

日本最具影響力的當代藝術家——奈良美智,帶著最新創作《月光小姐》,首次在海外展出。此次他還親自來臺參與整個布展過程,讓奈良迷興奮不已!

這不僅是奈良美智首次在臺灣開展,同時也將去年於東京森美術館展覽的新作《月光小姐》(Miss Moonlight)帶至臺灣,除了臺北的關渡美術館特展之外,還將移師臺南市立美術館與高雄市立美術館,讓南部觀眾無需奔波,就能親炙大師風采。

常被誤認為女生的畫畫大叔

許多人看到奈良美智的名字,都以為是女生,其實他是位不折不扣的大叔。從小就習慣獨處的他,總是沈默安靜地思考和畫畫,在他的筆下,無論是表情堅定的大眼睛小女孩,或是惹人憐愛的大狗,都像是反映著孤獨的自己。而它們也成為奈良美智最為人所熟識的經典作品,看似可愛平易近人,卻有著冷眼旁觀的孤寂與厭世感,深受許多人喜愛。

奈良美智40歲左右才嶄露頭角,也曾有挫折和迷茫。在《寂寞的大狗》繪本裡,一隻寂寞的大狗想要尋找一個朋友,小女孩發現了牠,最後變成了朋友。透過這個故事,寂寞的奈良美智想告訴大家,他不再只是一個人,而是懷抱著「尋找的心情」,而我們其實每個人都在彼此等待、互相尋找。

奈良美智繪本《寂寞的大狗》

甜美而憂鬱的寧靜意象

近年來奈良美智的創作聚焦在作品角色寧靜的精神意象,甜美而憂鬱的《月光小姐》便是這樣的作品。月亮是奈良美智作品中重要的主題之一,幾乎總是在夜裡獨自在工作室創作的他,畫了一位穿著鮮黃色衣服的少女,閉著眼沈思,暗夜中微微發光的小小身驅,帶來一種溫暖的感受,令人覺得很安心。

而這次展覽的重要契機,源自於去年4月,奈良美智在推特上表達對臺灣捐贈口罩的感謝,為此蔡英文總統也在社群予以回應,為來臺展出埋下伏筆。而今年正好是311十週年,日本臺灣交流協會也希望將「奈良美智特展」納入日臺友情系列活動,因而促成此次展覽。

過去總是面對自己而創作的奈良美智,受到節奏強勁的龐克音樂影響,讓他的畫作裡蘊涵叛逆與反抗的精神。311大地震之後,他曾一度傷痛無法繼續工作,但在這些年的尋根之旅,以及與許多人的相遇之後,他在創作《月光小姐》時,第一次想像人們看月亮的時候在想些什麼?然後畫下想像中的觀賞者畫像。從「畫自己」到「畫別人」,這也是奈良美智的一個重大轉捩點。

想要被療癒嗎?不妨親自來跟《月光小姐》面對面吧!

奈良美智特展

展覽時間:即日起至6月20日

展覽地點: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2F,7月和11月將移師至高雄市立美術館、臺南市立美術館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