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臺灣》 臺博館用百年藏品細說臺灣故事

《博物臺灣》 臺博館用百年藏品細說臺灣故事

身在臺灣這片島嶼,你對她了解嗎?國立臺灣博物館以7年時間所籌畫的「臺博館新世紀常設展」壓軸展──「博物臺灣」,以館內珍藏的百年特有蒐藏及具代表性的標本為重心,從自然環境到人文歷史,細說臺灣的故事。

臺博館此次變身為一個「會說故事的博物館」,述說的是在亙古久遠的宇宙時空中,臺灣這塊島嶼的生成變異與地質地貌、動物與植物生態的多樣性,以及居住在這片土地上的原住民、客家、漢人及新住民等多元族群的生命歷程與政經環境的變遷。臺博館透過博物館系統的建築本體、典藏物件與展示規劃,「敘說的是臺灣自然與人文的故事,述說的是臺灣人自己的故事」。

「博物臺灣」以臺博館人類學、地學、動物學、植物學門特有的展品為主,分為以自然為主題的「自然臺灣」及人文為主題的「浮生臺灣」兩間展廳,展出藏品共計903件,另更配合各主題單元展示需求,徵集標本與新製模型等展品計811件,透過1700餘件展品訴說臺灣的故事。

和黑熊及雲豹一起認識自然臺灣

「自然臺灣」以臺灣這座島嶼的環境與生命為主,並將展廳窗戶打開,讓窗外的自然景象也成為展覽主角,一起描繪最真實的自然臺灣。透過四個主題:「亙古紀實」、「島嶼地貌」、「生態走讀」及「變動續曲」,探索臺灣的誕生、多樣的岩石礦物、地形地貌和生物,以及人與環境互動的故事。以典藏標本、既有展品為基底,如臺灣雲豹標本、早?犀牛骨架復原模型等,再增加新製的展件,讓百年的臺灣博物館裡,有了時空交錯的展示,展開「人與自然關係」的重新對話。

《博物臺灣》 臺博館用百年藏品細說臺灣故事

除了多元的標本與展品,展場也融入藝術創作:「生聲不息」聲景裝置是由臺灣各地採集的聲音資料,與臺灣樟木雕刻的意象臺灣結合而成,希望觀眾貼耳聆聽各地真實的聲音,感受海洋的活力與土地的溫暖。此外,你也可以選擇和臺灣雲豹與臺灣黑熊一起端坐在展場椅子上,與臺灣重要的哺乳動物並肩觀賞家園的律動生息。

《博物臺灣》 臺博館用百年藏品細說臺灣故事

看見臺灣與臺灣人的故事

生在臺灣的你和我,都會留下在臺灣的故事。「浮生臺灣」的主角就是古往今來臺灣的芸芸眾生,以及他們在各自時空所留下的浮光掠影。

浮生臺灣的故事,分別以四個主題展開,「時代印記」以時間為經,文物為緯,交織串聯不同時代的文物故事,勾勒出館藏文物裡的臺灣故事。「何以為家」不以個別的館藏品呈現臺灣人的「家」,而是透過藝術家撒古流與陳敬寶的作品,勾勒臺灣人多樣家庭形式的一些面相。「神靈世界」透過臺灣原住民與漢民族對超自然世界的信仰,與現世生生不息的關係,呈現臺灣人神靈世界的切面。「相遇生根」強調臺灣作為一個歷史上不同來源的人群長期相遇聚合,彼此互動下的結果。

《博物臺灣》 臺博館用百年藏品細說臺灣故事

《博物臺灣》 臺博館用百年藏品細說臺灣故事

這是關於臺灣與臺灣人的故事,透過臺博館百年的蒐藏來陳述。其中包含鎮館三寶「康熙臺灣輿圖」數位重建版、「鄭成功畫像」、「1895年臺灣民主國藍地黃虎旗」數位重建,以及徐澍「臺灣番社圖」等。透過標本、模型、影像、聲音及藝術裝置,臺灣歷史凝聚成一件件「看得見」的時代印記,不同人群的信仰與神靈觀在博物館物件裡呈現而反思,最後,成就了這不同人群在此相遇、互動而生根的浮生故事,一個在臺灣博物館裡的臺灣故事。

《博物臺灣》 臺博館用百年藏品細說臺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