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設學院」智慧互動平臺上線 歡迎教師使用

「課設學院」智慧互動平臺

教育部委託國立清華大學辦理三年期系統化課綱導向素養課程設計及發展計畫,已經完成建置「系統化課綱為本課程設計」的網路智慧互動式平臺-「課設學院」https://s2cd.moe.edu.tw/home,目前正式上線,歡迎全國各級教師使用。

課設學院的開發目的為減輕教師設計課程時所遇到的困境,平臺主要功能包括領綱檢索、課程設計範例、素養課程設計學習、課程設計等四項。領綱檢索區能協助全國各級教師快速搜尋、提取與使用各領域綱要條目;課程設計範例區提供優質素養課程設計範例可供教師參考;素養課程設計學習區讓教師可透過影音平臺,觀看計畫團隊核心教授親自授課的素養課程設計各階段的教學影片,逐步或反覆強化學習;課程設計區使教師可在家或任何地方,透過人性化的使用者介面與環環相扣的設計機制,輕易操作與使用計畫團隊所開發的解構課程目標─建構學習目標─設計學習評量─規劃學習活動─確認學習材料等五階段課程設計模組。

教育部表示,藉由平臺的環環相扣模式,能有效協助教師順暢地學習素養課程設計模組,幫助老師在系統思維中設計課程,更能輕易脫離教科書的束縛,真正成為專業的課程設計師。透過這個平臺輔助的課程設計,老師能進入教得少、學得多;學得深、用得廣,有效、有意義的教學模式中,幫助學生面對充滿不確定性、模糊、複雜的未來世界。

參與過培訓課程的國立清華大學應用科學系教授黃琇珍指出,這個平臺將自然科學領綱複雜龐大的條目,系統化地利用關鍵字幫忙整理出來,對教案的撰寫幫助很大。國立東華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老師林亭君表示,接觸到這一個新的教學設計工具,幫助她從另一個角度和觀點再度檢視自己的教學內容與環節。桃園市桃園區成功國民小學主任吳臻幸更說,這是相當好用的平臺,使課程設計概念更清楚、有具體可操作的步驟可循。

「課設學院」目前已經上線並開放全國各級教師註冊使用,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更於110年推動新課綱知能培訓時首度採用,實際成為教師們設計課程的工具。教育部誠摯邀請全國各級教師一起參與使用,期望此平臺能成為協助提升教師的專業,且幫助孩子應對未來複雜世界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