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運科能量 臺師大運動科學團隊助奧運健兒奪牌

運科團隊持續開發智慧型槓鈴軌跡追蹤系統,可在手機即時呈現槓鈴軌跡與數據。

四年一度的奧運會不僅是世界優秀選手激戰的場域,同時也是各國展現「運動科學」實力的重要舞臺。臺灣今年在東京奧運競技表現成果斐然,國訓中心整合運科能量功不可沒。

國訓中心邀集國內運動科學及運動醫學專家籌組運動科學小組,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競技學系研究講座教授相子元擔任總召集人,整合國內各主要大學運科研究團隊及國訓中心運科處豐沛資源,應用運動科學全面支援教練選手訓練,協助選手減少運動傷害以提升競技表現,進一步達成奪牌目標。

相子元教授是國內第一位以運動科學專業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的學者,也是國內首屈一指將運動科學應用於競技訓練及運動產業的專家。他表示,運科支援涵蓋專業領域甚廣,包括生理體能、生物力學、運動心理、營養生化、醫學防護、運動資訊等,執行運科工作時,必須先整合規劃後再同步實施,根據客觀量化的科學數據,找出各單項及選手的訓練需求,定期監控選手表現並彈性修正運科支援內容,才能發揮最大的功效。

國訓中心運動科學小組主要聚焦在奪牌聲望高的選手,給予最高等級的運科支援,以專案團隊運作模式,協助代表隊積極備戰東京奧運;中心內設運動科學處也提供完整的運科即時服務,扮演教練與選手背後最大的支柱,提升我國競技運動實力,達成奪牌目標。此外,科技部也籌組「精準科研計畫」,結合科學與科技的方法幫助重點運動項目選手,並開發更多創新科技設備,為下一屆奧運作準備。

臺師大運動競技學系講座教授相子元擔國訓中心運動科學小組總召集人,支援教練選手訓練,協助達成奪牌目標。

相子元表示,以射擊、射箭二項需要穩定性及高技巧性的運動項目為例,運動科學小組整合了運動心理及生物力學領域,提供代表隊選手完整的心理技能訓練,擬定賽前心理計畫及比賽專注計畫,並針對瞄準穩定性從生物力學角度進行專項技術診斷,透過量化分析與即時回饋,提供瞄準技術力學指標作為技術調整依據;利用瞄準分析訓練系統,更有利於控制晃動規律,增加穩定性,延長穩定期。

另外在舉重項目,相子元多年前開發的即時技術回饋系統,即協助舉重隊在2016年里約奧運摘金。而近2年更結合科技部「精準科研計畫」舉重運科團隊,利用影像分析技術及人工智慧開發出智慧型槓鈴軌跡追蹤系統,應用於日常訓練,不僅協助教練針對選手動作進行修正,亦可藉由量化參數與軌跡變化作為預防訓練傷害的重要指標;其中槓鈴移動軌跡的辨識,可透過電腦運算即時呈現軌跡與數據,並在手機上即時顯示,使舉重隊在運動科學團隊的支援下,能確實發揮訓練績效,續為我國爭取佳績。

射擊與射箭運動較不受到體型的限制,非常適合亞洲國家發展,也是臺灣的優勢運動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