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學習 跟著課本去旅行

許多人都看過公共電視製作的「下課花路米」節目,裡面的主題經常都是小學課本中出現過的內容。令人好奇的是:同樣都是在學習生活中的知識,為什麼相同的主題在學校學習時會覺得枯燥乏味,製作成節目的時候卻變得很吸引人呢?

如果你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想法,覺得課本裡的知識是要用來應付考試,看到內容總是照單全收、死記硬背的話,通常會對學習感到愈來愈無趣。因為隨著學習範圍的增加,要記住的內容就愈多愈廣,長久下來不但大腦感覺疲憊,心裡也會在不知不覺間累積許多壓力。

課本裡的教材就像市場裡的食材一樣,是需要經過適度調味才能呈現出它的美味。理解課文最有趣的方式之一,就是實際去現場體驗看看。如果單純的把課本當成教科書來看,可就太小看它的隱藏版功能了,其實課本可是最便宜又方便的旅遊指南呢!

課本裡的場景歷歷在目

舉例來說,中年級的社會課本裡介紹過地方與社區的發展特色,內容提到彰化的知名地標:八卦山大佛與扇形車站。雖然在課本裡只有短短幾個字的說明,但是來到扇形車站,近距離觀看已經80多年歷史的CK124蒸汽火車頭,親眼見識到360度的轉車臺調度火車頭轉向(圖1),或是在放射狀的鐵軌上比賽平衡競走(圖2),是不是就比看著靜態的教科書圖片更加活潑有趣呢? 

而八卦山的最佳代言人,絕對非八卦山大佛莫屬了,站在20多公尺高的佛像前比比看,自己的高度竟然還不及佛像的一根手指頭長(圖3)!這時候會感覺自己就像西遊記裡的孫悟空一樣,怕被如來佛祖的手掌給壓在五指山下500年呢!話說孫悟空的72變可以吹一根細毛,就變成小蟲子鑽進別人的身體裡搗蛋,嘿~你可知道,這尊大佛也是能讓人鑽到身體裡去往上爬的唷!

理解課文最有趣的方式之一,就是實際去現場體驗看看

啟動五感體驗,讓學習更立體

如果是接近清明節的期間來到彰化,還有季節限定的生態探索活動。因為這段時間正好是灰面鵟鷹過境臺灣的季節,相關單位和動保團體每年都會在彰化八卦山舉辦熱鬧的賞鷹活動,這可是連課本裡也未必能找得到的驚喜彩蛋!

啟動五感體驗,讓學習更立體

灰面鵟鷹的資料在高年級的自然課本中,是以一張圖片加物種名稱的方式呈現,上課時多半需要透過老師的補充影片,才能對主題有稍微具體的認識。但是來到賞鷹現場,沿途不但有豐富的圖文介紹,各攤位還有許多生態志工和大家面對面互動,有的介紹灰面鵟鷹的生態特性,有的解說賞鷹技巧與注意事項,讓民眾直接在灰面鵟鷹的遷徙現場,共同學習相關的生態知識。

不僅如此,其他縣市的生態志工也會來到賞鷹小徑共襄盛舉,透過說故事、遊戲闖關等活動,介紹各地的生態指標,例如苗栗縣的石虎保育、中華鳥會、臺灣猛禽研究會的生態保育叢書等,讓大家對於臺灣各地的生態環境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這樣的學習經驗絕對會比坐在教室裡,單調的背誦著物種名稱、生存環境、生物特色等資料更讓人印象深刻!

隨手做記錄,讓記憶更鮮明

通常學生大多不喜歡出去玩還要寫作業,他們覺得明明是開心地出遊,回來卻要變成令人頭痛的學習心得,那還不如不要去。但是,養成隨手筆記的習慣,是培養自主學習的基本功。況且隨手筆記一點都不難,只要利用簡單的八格圖案,在學習現場多停留個5分鐘,就能輕輕鬆鬆將愉快的經歷,轉變成圖文並茂的學習筆記了!

下圖的八格筆記,就是三年級的蘇姓小朋友在這趟遊學過程中完成的學習紀錄,第一格畫了蒸氣火車頭的特寫,第二到第五格收集了旅行中的紀念章,第六格呈現彰化肉圓,最後兩格則是參加賞鷹體驗過關的獎品。一張A4的學習筆記從記錄到完成,需要花費的時間約莫20到30分鐘,但是留下來的回憶卻可以珍藏一輩子!


隨手做記錄,讓記憶更鮮明

也許你會問:「為什麼不直接拍照就好了?」當然也可以直接拍照再加上圖文編修,完成自主學習紀錄,但是很多時候在我們按下快門的瞬間,就會覺得已經抓住想要的學習內容了,而眼睛其實並沒有真正的去觀看,所以會忽略掉很多值得探究的細節。透過現場紀錄的方式,為了能夠看清楚細節,我們往往會更加留意與用心,觀察到原本被忽略的部分,透過這些新的發現進而感受到探索的樂趣,觀察力也會變得愈來愈敏銳,成為未來自主學習的利器。

隨手做記錄,讓記憶更鮮明

配合三年級自然課植物單元,去臺中自然科學博物館參觀「百籽千尋」(第1到第4格)及「石虎的美麗家園」(第5到第8格)特展的八格筆記。

善用主題DM,小一也能搞定學習筆記

帶年紀較小的孩子一同進行遊學體驗時,還不太會寫國字的小小孩也能完成自己的學習記錄嗎?答案是可以的,不過必須要有大人從旁協助,引導孩子觀察自己感興趣的部分,試著在現場畫畫看,能夠簡單掌握重點即可。孩子比較難以呈現的部分,可以搭配景點的紀念圖章,或是從旅遊資訊的DM上剪下圖案,再讓孩子口述感想並寫下記錄,孩子看到自己認真完成的作品,通常會覺得很有成就感,久而久之,便不覺得製作學習筆記是一件困難的事啦!

下圖是小一的蘇姓小朋友在這趟遊學過程中完成的學習紀錄,第1格是觀察扇形車站的轉車臺,第2、3格收集了旅行中的紀念章,第4、5格是利用遊客中心的資訊DM剪貼CK124蒸汽火車的圖片,第6格品嘗了彰化肉圓,第7、8格是賞鷹時聆聽猛禽協會志工的解說,以及苗栗生態保育志工講了石虎的故事。

小一的蘇姓小朋友在這趟遊學過程中完成的學習紀錄

六步驟,製作巴掌大的八格筆記

看過前面兩位小朋友的例子,應該可以發現用八格筆記為學習留下紀錄相當簡單方便,筆記書的製作也只需要六個步驟便可完成。

  1. 將A4空白紙張對折三次,打開後會形成八等分。
  2. 將紙張的短邊對折一次,在頁面相連的那一側剪開一格的寬度。
  3. 將頁面攤開。
  4. 從紙張的長邊往下對折,抓住紙張的兩側往中間推近。
  5. 紙張形成摺頁狀,一共八頁。
  6. 以任何一頁當作封面,餘頁往後折,八格筆記書就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