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dream community!|雙語教與學 我有好點子!

為因應2030國家雙語政策,各級學校做足準備來迎接這項挑戰,不論是加強公務人員英文能力,亦或是培養有能力使用英語教授其他科目的老師,例如:體育、自然或藝文科目。我認為在實施雙語教學時應把握一原則 – 教學內容為雙語課堂的教授重點,英語則是一項學習工具。接下來跟大家分享我的教學例子。

課程主題為My dream community!教學目標是讓學生了解到自己社區附近有哪些重要設施、機構與建築,以學校為中心,這些設施和機構的位置在哪裡?功能為何?除此之外,你認為的「夢想中的社區」必須包含哪些設施?

首先,以學生為中心做探討,搭配到英文課所學的單字,學生能發表學校附近有 hospital, park, post office, bakery, bank,,,etc. 師生共同集思廣益和討論,在黑板上畫出以學校為中心的社區圖,這個活動令學生感到興奮,不僅好玩,也能藉由社區圖對社區的地理環境和位置有更深的了解。

接著,由老師做引導,一起討論這些設施機構的功能為何。過程中,老師介紹到比較難以理解的單字時,可以藉由表演和動作加以演示,幫助學生理解。例如老師介紹銀行可以存錢和領錢時,學生不能理解“deposit” and “withdraw” 兩個動詞的意思,演示後,學生會用自己的語言做解釋,像是:“save money in the bank.“ or “get money”。老師不需否定學生的答案,因為就教學目標來說,學生有理解到去銀行可以辦理哪些業務。老師給予肯定之後,再用正確的英語用語重覆做一次介紹。

最後,以小組為單位發揮創造力,畫出心目中理想的社區。過程中,鼓勵學生使用英語做討論與溝通。我聽到的有:”I want a boba shop here.” “What color is this store?” “I need yellow.” “Give me blue.” 海報完成之後,小組輪流上台報告海報上有哪些建築?其功能是什麼?有些學生甚至可以用英語介紹各建築的位置,”The flower store is next to our school. “

My dream community!|雙語教與學 我有好點子!

看更多>>2021【雙語教與學 我有好點子!】熱烈徵件中,歡迎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