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台積電堅持走教育!吳冠億:或許還會漂泊,但不會放棄

▲ 放棄當工程師、放棄台積電的工作機會,代課4年的吳冠億老師不只再與孩子的相處中找到教育工作的迷人之處,也在109年度獲得教育部學習援助績優人員的最年輕得主。吳冠億老師提供

當你有辦法從成大化工系畢業,卻放棄當工程師、在最後關頭退出台積電的面試,會是因為什麼?目前在兼代課老師的吳冠億,最常被問到:「為什麼你一個成大化工碩士要想不開來當老師?」畢業後他歷經家庭革命、4年的代課與國高中教育實習的時光,即使與學生感情再好,也走過被學生罵「教成這樣我也不想留!」的狀況,那又是什麼能讓他堅持走在教育這條路上呢?以下是他的心路歷程分享。

「為什麼你一個成大化工碩士要想不開來當老師?」這是第一次見面大家會問我的話。

我,一位畢業成大化學工程的碩士生,4年前完成口試後,放棄當工程師,決定延畢繼續修教育學分。我已經有所覺悟,經歷過家庭革命、與碩士班指導教授翻臉,代課4年期間,我任教理化、生物、英文以及學習扶助!

完成碩士口試後,我延畢修教育學分,並且開始我的代課生涯。國中教務主任來電,請我回母校協助代課。在這個開放的時代,大家都在推動互動式教學、翻轉式教學,然而,對於一邊修教育學分,一邊代課的我,雖然是一種挑戰,卻很振奮人心!

第一年代課的時候,血氣方剛的我跟學生起了衝突,還記得一位8年級學生在網路上發動態責罵我,「嘖嘖!不懂怎麼教的,真以為班上的人都喜歡你啊?老實說,被那麼多人討厭不是沒原因呀!可以繼續這種教法沒差,大不了我轉個學,教成這樣我也不想留!」

我認為很難去定位一個老師在班級的角色,認真負責的老師不一定受歡迎,而學生最喜歡的老師則不一定能讓學生獲益最多。如何平衡?要如何減少教師與學生在信念、價值觀、習慣等方面的衝突?至今,我仍在學習。

與學生亦師亦友 如何妥善處理師生關係?

教師節當天,上完最後一堂課回到辦公室,座位上擺著一包牛皮紙袋以及幾封卡片,紙袋裡面裝有繡著我姓名及愛心的手工小抱枕,錯愕驚恐的我找其他資深老師討論,沒想到日劇中的電影情節竟然會在我第一年的教學生活中上演,而且我就是男主角。

我向該同學道謝,並且很明確地告知她,卡片我願意收下,但是這些禮物會造成彼此困擾,所以退還了;這兩年,這位同學仍然會對我投以愛慕的眼光,放學時都會刻意等我下課,跟隨在我後面只為了跟我說一句「老師再見」。

我也在學習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至少同學有聽進去我的規勸並且改善行為,更重要的是,因為我已經成為同學的「重要他人」,她也因為我而學習日文、去圖書館借閱理化科普書籍來閱讀。

這位同學以往因為個性關係導致人際關係不佳,因此在社會化的過程中,她在找尋自我的價值並且進行自我統合,她的壓力其實也很大,或許不夠成熟,她也不清楚自己的行為已經超越師生之間的相處,如同卡片中提到的,她在我的課堂上得到了自我認同。

▲ 學生手作抱枕送給吳冠億老師。吳冠億老師提供

代課三年後,我決定完成我的高中教育實習。我發現國中生與高中生的差異與亮點,不同年齡層的孩子有著各自的特色,這正是教育迷人之處!

「把你當老師,因為需要互相尊重;把你當朋友,因為喜歡和你相處的時光;把你當大哥,因為不管難過不難過你都會陪我。」這是我實習期間遇到的學生,我們不是真正的兄弟,毫無血緣關係,實際上就是師生,實習階段感情卻深如兄弟。

這位學生從小到大,只有小時候寫過卡片給爸媽,而第一次寫卡片給朋友,第一張卡片就送給了我,相處的最後一個月,幾乎每天深夜,因為我即將完成實習而一個人偷偷流淚,甚至還會失眠。

▲ 高中教育實習時,學生寫給吳冠億的卡片。吳冠億老師提供

退出台積電面試 只因想為教育繼續努力

代課與實習期間,師生之間難免有衝突,但這都是為了日後結成碩果的養分,這就是教育!幾年過去了,看到身邊的朋友們發動態分享自己的工程師生活,我會感到自卑、懷疑自己,曾經遠大夢想進駐我胸懷,我築起這個夢,但是逐夢的過程充斥著否定、勸退我的聲音,只因為我是成大化工所的畢業生。

最近接受台積電的面試,在最後關頭我拒絕了,教育之路上我還沒發揮全力,實現我的理念。棄化工從教育,我不後悔,因為教育,我每天都在讀著寫實生動的故事;正因為教育,我才明白原來我的課程設計可以這麼創新有趣;也因為教育,我才能邀請藝人們與我進行協同教學;更因為教育,我才看見自己的價值!

「輕易放棄的人是漫無目的的流浪者,但並非所有的流浪者都是漫無目的地流浪」,或許我會再繼續漂泊,但是我不會放棄。

▲ 吳冠億探班曾協同合作教學的大愛電視台《Try 科學》節目主持人,左起:節目主持人王伯源、主持人科學Man、吳冠億老師、主持人陳瑋薇。吳冠億老師提供

▲ 吳冠億老師接受109年度國小及國中學生學習援助績優人員頒獎。吳冠億老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