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學生團隊結合人工智慧 讓養殖業者「隔岸觀魚」

國立海洋大學學生團隊獲教育部「智慧晶片系統應用創新專題實作競賽」金獎

對於養殖業者而言,定時巡視水域是重點工作之一,但也是不小的負擔。為有效協助養殖業者減少工作的負擔,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由學生組成「海底總動員」團隊,以結合水產養殖、AI人工智慧、聲納以及水下攝影系統,研發「尋找斑石鯛—水下立體影像結合聲納影像進行魚隻監控」作品,讓養殖業者「隔岸觀魚」也沒問題!這項作品並獲得教育部「智慧晶片系統應用創新專題實作競賽」智慧裝置類組金獎。

由海洋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李柏諺、吳家瑄、蒙諺勳、蘇柏瑜、鄒承?、黃崇淵及邱彥凱等7名學生所組成的「海底總動員」團隊,研發「尋找斑石鯛—水下立體影像結合聲納影像進行魚隻監控」作品,透過立體影像強化偵測魚隻,可即時進行魚隻總數、尾叉長、體高、體重及魚群攝食等分析辨識,在濁水或照度不足的環境下,聲納系統還可輔助進行場域監控,並透過佈署多部聲納來擴增探測範圍,獲取更全面的場域資訊。

而以AI深度學習演算法建立斑石鯛的關鍵點,結合水下立體視覺與聲納影像技術,更可以精準計算魚隻生長狀況及活動力等資訊,同時利用水質感測器監控水產養殖環境,以利於管理養殖物種的成長狀況,並分析最佳的養殖策略。

透過縫合立體影像與聲納影像,可以更精準測量魚隻(魚群)的資訊

目前該系統已經於高雄市永安液化天然氣(LNG)的斑石鯛養殖場進行現場實測,透過辨識魚隻本體的生長資料以及魚群變化,可得知養殖的狀況是否穩定,而能以直接對魚隻的生長狀況進行分析研究。

「海底總動員」團隊由該校水產養殖學系特聘教授冉繁華領軍,率領人工智慧團隊教師,包含資訊工程系教授鄭錫齊、副教授張欽圳、林士勛以及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盧晃瑩、鄭智湧、謝易錚跨領域共同指導。團隊成員李柏諺表示,團隊接下來將會持續收集實際養殖資訊,以更訓練AI人工智慧,希望可以協助養殖業者即時觀測到問題、快速反應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