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英語:透過AR科技快樂學習|雙語教與學 我有好點子!

1、教學簡介

隨著資訊科技的興起,許多教師將科技結合教育運用翻轉教室的教育模式,教師結合3C科技於英語教學中,讓學生運用網路資源學習。教學,不再是採取學生在台下聽教師講授的單一模式。

此課程透過師生間互動討論與AR科技媒合學習情境,藉以提升學生英文「聽、說、讀、寫」的能力。創新式教學能引發學生的好奇心,進而培養學生學習英文的興趣和英語力。

2、作者經歷

王成智

學經歷:

真理大學 英美語文學系

企業管理學系(輔系)

銘傳大學 企業管理學研究所

實務經驗:

2019/2/18 ~ 6/30 新北市文化國小–雙語課輔老師

2019/1/21 ~ 1/25 新北市竹圍國小–雙語活動營老師

2018/7/16 ~ 7/20 淡水國際夏令營–隊輔老師

王湘菱

學經歷: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餐飲管理學系

銘傳大學 企業管理學研究所

實務經驗:

180小時兒童課後輔導人員訓練課程

3、教學應用

1.教材:

單字卡(AR科技輔助)、電子資訊設備、自編教學講義

2.教學目標:

英語已成為世界上重要的溝通語言,雙語國家亦是未來趨勢。如何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讓學生在適合的環境學習?這是老師們備課所需思考的課題,而108課綱所強調的核心素養,讓師生們的互動更加多元化。

翻轉教室的核心理念為引導學生自主學習,搭配自編講義、3C產品與AR字卡,學生透過分組討論,激發多元的想法,將教學理論及方法應用在實務上,達到學以致用。

提升英語能力為首要目標:

  1. 學生能正確拼出相關字彙。
  2. 學生能專注理解文法,具備應用英語的能力。
  3. 學生能識讀桌遊、AR字卡與影片的字彙、規則和指令。
  4. 透過遊戲競賽,以雙語課程連結互動,達到流利的英語交談。
  5. 日常生活會話,結合AR科技虛擬情境,採分組討論進行教學。

3.遊戲設計:

設計一款主題式世界大富翁,並以全球精選出24個國家,將該國情與特色美食融入課程主題。教具包含:AR單字卡、1顆骰子、4個小尖兵、26字母方塊。遊戲方格內有著特定QR-code題目,透過電子設備連結AR進入虛擬情境,由學生發揮想像力,進行同儕間的英語會話討論,並以26字母方塊來拼湊出正確單字。

藉由主題式互動課程,搭配符合該國情與特色美食之謎題,請學生拼出該單字後,進行1分鐘的簡短英語會話。活動說明:學生使用骰子決定小尖兵的點數,透過電子設備掃描QR-code,若該方塊主題為美國特色美食,學生需用字卡排出單字,再進行情境英文會話。

4、結論與心得:

本課程活動設計採用翻轉教室的教育模式,以學生為主要學習者的角度出發,師長的領導式教育為輔,創造出不同於以往的傳統式教育。

希望由兩位作者提供的雙語教學新點子,可以營造最佳的雙語家園,帶給學生更好的雙語教學環境。藉由電子產品與主題式課程,幫助學生將知識學以致用。落實培養「聽、說、讀、寫」的英文能力,建構放眼國際的宏觀,正確英文語法、口說表達能力,進而提升學生的雙語成效。

5、大富翁圖片

大富翁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