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用LINE@好嗎?班級LINE@建立教學

用LINE@做班級經營的3大優點。製圖:米世婷

班級經營為何要用LINE@?這是一篇教老師如何使用LINE@省時又安全的班級經營與親師溝通的文章,了解如何應用LINE官方帳號。

老師剛接一個新班級時,通常第一個念頭會猶豫著:「我是否該開一個班級群組?」多數老師們希望與家長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做好班級經營,卻又不希望班級LINE群組變成24小時「on call」的緊箍咒,或是個別家長你一言、我一語的攻擊戰場,建立LINE官方帳號或許會是一個更有效率的方式。

LINE@來做班級經營的3大優點

綜整資深老師們的經驗,以LINE@作為班級經營的管道,相較於單純建立一個班級LINE群組,有以下3大優點:

1.可群發訊息:

臺南市海佃國小沈佳霓老師分享,LINE@最大的特點是老師能邀請家長加入群組,並以「群發訊息」統一發布通知事項,家長在這個群組是無法看到彼此,

也無法對話跟互加好友,如此一來,可大大減少了過去LINE群組裡一不小心話題就擦槍走火,或是大家七嘴八舌,找不到公告事項的情形,能讓家長們更清楚了解老師要傳達的事項。

她在實際使用後發現,運用群發訊傳達老師帶班理念、課堂進行方式和回家功課練習等事項非常方便,而且訊息在1,000則內都不收費,但如果家長們自己私底下加LINE組成聊天群,那屬於個別行為,老師很難避免。

2.隱私性高,仍有一對一聊天模式:

不只可以群發訊息,LINE@同時保有能和家長一對聊天的模式,若家長針對孩子個別的問題,仍可以單獨對話,所有對話訊息只會讓單一家長看到,不必擔心個人的問題被其他家長知道。

沈佳霓老師說,以聊天模式來進行一對一的溝通,不僅保有隱私權,也可以進一步將孩子的好表現,以照片或文字傳給家長,做即時的回饋。

3.老師可設定回應時間:

宜蘭中山國小林穎俊老師也說,老師下班後也需要保有自己私人的空間,LINE@可以設定自動回覆的時間,把不方便接電話的時間設定成自動回覆。更方便的地方在於,如果有常問的問題,還可以設定「關鍵字回應」,例如:設定「月考範圍」,可以自動將國語、數學考試範圖回應給家長等。如此一來,家長能適時得到回應,老師也不用半夜還在回line,或已讀不回造成誤會。

LINE@教學建立步驟

Step by Step 建立LINE官方帳號:

1.下載LINE Offcial Account

 

2.開啟APP,註冊LINE官方帳號,並設定班級群組名稱

依欄位填上帳號名稱,名字可以取到20個字那麼長,放心命名後可以修改,但必須等七天。

3.設定頭像、封面圖或改名

進入主頁後,點選設定>帳號後,可以改名、換頭像和封面圖。

4.增加LINE官方帳號管理員

進入主頁後,點選設定>權限則是可以增加這個官方帳號的管理員,例如若是校內的童軍團,可以同將其他服務員加進來共同管理。

5.加入好友的歡迎訊息

進入主頁,點選「加入好友的觀迎訊息」,即可修改個性化的加入好友文字。點選下方的「+新增」,家長、學生加入好友時,可以自動收到複數以上則數的訊息。

6.加入好友

進入主頁後,點選「加入好友」,即可獲得方便家長加入LINE官方帳號的連結網址,建議可以將行動條碼(QR碼)印下來,貼在聯絡簿或期初的通知單上,方便家長掃圖加入。

7.自動回應訊息設定

進入主頁後,點選「自動回應」,即可新增、修改自動回應訊息,例如可以把不方便接家長電話的時間設定成自動回應(如上圖),家長能得到適時的回應,老師得到尊重和自己休息時間的權利,不用半夜還在回LINE,或已讀不回讓家長誤會。或是老師請產假,可以設定某段時間內,自動回應出代課老師的聯絡方式,讓家長能找對人。

家長常見的問題,例如段考範圍、返校時間等,也能在此處設定為「關鍵字回應」

班級LINE@成立目的撰寫範例

當老師創立LINE@帳號,要邀請家長加入群組時,也需要讓孩子的爸爸媽媽們了解班級LINE@群組成立的用意,例如可以在聯絡簿、通知單上使用以下範例文字:

各位教育合夥人:

為讓親師聯繫更加便利,並隨時保持聯絡,而創立此LINE@帳號。我們是因為關心孩子的教育而使用此群組,因此本帳號主要用途為發布重要班級訊息,並且一對一討論內容也僅限於教育相關的議題。讓我們一起為更好的教育而努力,謝謝各位教育合夥人的配合!

班級LINE@使用規則撰寫範例

當家長們都清楚LINE@群組的成立目的之後,為避免不當使用LINE@對親師或孩子造成負面影響,老師要先與家長約法三章,訂定使用LINE@工具時須遵守的事項。以下提供參考範例。

【溫馨提醒】

各位教育合夥人:

LINE@的創立有其目的,期待大家善用工具,讓小小工具發揮大大的效益。讓我們一起共同遵守規則,為孩子打造更優質的學習環境。

1. 別讓溝通工具變成誤解根源:避免情緒性發言,或進行家長串聯、親師論戰,也不介入班務的運作。

2. 社群上的訊息及文字很容易有疏漏和誤差,不易顯示及說明前因後果,更無法完整傳達心情與感受。

3. 有時孩子轉述事情可能造成誤會,請家長直接與老師詢問,以免造成誤解。

4. 避免養成孩子惰性:孩子作業忘了帶回家、發下來的考卷不曉得怎麼訂正??這些本來是孩子自己該注意的問題,若家長透過LINE@請老師支援,不知不覺成了孩子的代理人,反而失去了培養孩子主動積極與反思的契機。

用LINE@來進行班級經營、親師溝通,既可以幫老師省去不少時間及心力在溝通表達上,下班後也有自己的休息時間,不會被家長訊息追著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