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助攻教育!數位浪潮下培養孩子媒體識讀力

2021親子天下教育創新國際年會,左起LINE臺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親子天下董事長兼執行長何琦瑜、均一平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呂冠緯

全球疫情催化數位教育轉型浪潮,線上學習成為師生共同的挑戰,企業在這股浪潮中能帶來哪些改變與創新?2021親子天下教育創新國際年會邀請LINE臺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均一平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呂冠緯與前Discovery Education首席學術長馬汀?奎爾(Martin Creel),分別談到企業助攻教育的經驗,如何創造不一樣的學習。

強強聯手,培養孩子數位與媒體識讀能力

疫情改變了生活的節奏,科技卻維持了生活的步調,LINE 臺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指出,臺灣在年中展開三級警戒後,整體線上傳訊量大增23%,在LINE的平臺上,生活類型相關新聞的閱覽量也持續上升168%,LINE社群也成為加速遠距溝通的重要工具,光是去年5月份發送訊息量就增加26%。科技創新讓教育產生質變,三大未來永續發展重點朝向「跨齡」、「跨域」、「跨平臺」延伸應用,打造了斜槓、多元的終身學習機會。

LINE也憑藉自身優勢和臺灣最大的數位學習平臺「均一教育平臺」展開合作

在這股浪潮下,LINE也憑藉自身優勢和臺灣最大的數位學習平臺「均一教育平臺」展開合作,例如網路與社群平臺往往是假訊息散布的溫床,陳立人說:「推動媒體素養要從教育向下紮根,因此從2019年起,我們就發起「LINE數位當責計畫」來對抗假訊息,以「LINE訊息查證」平臺的AI辨識和語意分析技術自動比對網路上的可疑訊息,幫助大家一秒破解網路訊息真偽。」另外,更和均一平臺教育基金會共同開發「科學媒體素養教學包」,也取材自時下熱門議題,搭配動畫與教案、學習單,讓國小高年級與國中師生都能在線上學習,培養數位力。

LINE和均一平臺教育基金會共同開發「科學媒體素養教學包」

此外,LINE也正式宣佈串聯旗下的公益服務平臺「LINE訊息查證」,與全球首創多人在線遊戲學習平臺PaGamO、和臺灣科技媒體中心(Science Media Center Taiwan -SMC)深化合作正式結盟,攜手推出全新專屬世界「LINE趣玩學素養」,運用「科技」與「教育」的結合,讓玩家在互動遊戲中邊玩邊學,從生活經驗中進行科學素養學習,強化媒體識讀,提升數位思辨力。

學生只需透過領取「任務書」形式,回答問題成功闖關,即可獲得LINE與PaGamO精心設計打造兩款可愛度爆表的專屬地形,分別為「真假糾察隊—蜜雅隊長」和「真假糾察隊—亞彌爾偵探」,學生完成答題後可將限定的「真假糾察偵探帽」和「真假糾察放大鏡」專屬道具打包帶回家,可預期將在國中小學童生活中再掀一股獨立世界的風潮。

PaGamO「打Game學」官方帳號加好友連結,請點選https://page.line.me/873ufjcn?openQrModal=true

運用「科技」與「教育」的結合,讓玩家在互動遊戲中邊玩邊學

現行亦有教育創新團隊持續進行學習轉型,運用官方帳號聊天機器人AI的輔助,讓整體學習可事半功倍,成為家長和教師的最佳助攻,舉例來說,包含爸媽神隊友的「國語小幫手」,可讓學生自行查字典、生字、成語教學;還有可進行快速答題測驗的「數學小達人」或來自日本的「鬼滅之刃人物招式檢索」,讓爸媽可以與小孩快速找到共通話題。而「HaHow好學校」或「Tutor ABC x tutor junior」則讓跨齡、跨域的學習可隨時進行,透過互動遊戲化的機制,讓學習像在玩一樣的自然融入!

透過互動遊戲化的機制,讓學習像在玩一樣的自然融入

借鏡海外,以創新實現多元教育創新

在海外,企業成功助攻教育的成功案例也不少,身為全球最大的線上教科書平臺Discovery Education(簡稱DE),多年來持續投入課程開發,把Discovery探索頻道的各種自然生態、科普紀錄片等影音素材,轉換成數位教學內容,幫助世界各地的老師們設計出更吸引學習者加入的教案。

前DE首席學術長馬汀奎爾(Martin Creel)分享畫面

前DE首席學術長馬汀奎爾(Martin Creel)不僅是經驗豐富的教育工作者,同樣也是教育創業家。他特別強調,DE持續為學生創造跨域學習的機會,除了呼應當前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帶來的挑戰,線上學習更融合STEM主題,包括科學、數學、語文、社會科學等領域,讓學生在知識之外也能展開與真實世界的連結,豐富學習體驗。

回歸在地合作、思考臺灣教育未來,均一平臺教育基金會呂冠緯執行長也分享NGO組織與企業間的磨合經驗,他也提醒企業與NGO應先對彼此本質有深刻的認識後,才能想像合作的可能、以及未來的分工。他也期許有更多企業創新與教育領域間的跨域合作和產出,能結合科技為孩子帶來更多元豐富的學習機會,培養未來能力,創造教育創新的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