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鐸獎得主陳月秋 抱持「現在很好」,突破生命逆境

獲得今年師鐸獎的修平科技大學老師陳月秋,從小是個養女,在貧困農家長大,婚後歷經八年努力才突破不孕,旋即又遭遇癌症病魔纏鬥,堅決不被癌症打敗,維持正面態度。她說無論面對何種難局,只要有「我現在很好」的精神,一定可突破生命逆境。

陳月秋生父是煤礦工,母親則靠叫賣自製米台目維生,經濟狀況差,而她是家裡第六個小孩,家人選擇把她「送」人領養,但養父母領養她後,也陸續生了五男二女,又因投資失利,全家陷入貧困。

陳月秋儘管家貧,卻很珍惜念書機會,雖然家中長輩多認為女孩子讀到國小就好了,養父也盤算要帶她當女工,但國中起一路半工半讀,如今已有博士頭銜,是突破生命逆境的最佳範例。

陳月秋先生是獨子,婚後面臨不孕難題,她試了各種偏方,八年間飽嚐心酸,好不容易才生下一個寶貝兒子,但95年間,命運之神隨即又向她下戰帖,醫師診斷出她有一個七公分大的乳癌,陳月秋選擇勇敢接受、面對。

多次化療並未將她打倒,她說,從發現罹癌到化療的過程就像進入了一個人生的隧道,雖然隧道裡一片漆黑,但是隧道有入口就會有光明出口,所以要維持正面的態度,不被癌症打敗。

主動伸出援手,關懷學生

在陳月秋眼裡沒有壞學生,只有需要幫助的學生。平常她就很注意學生的狀況,發現有各種疑難雜症的學生,都會主動關懷,花盡心思幫助學生度過課業、經濟的關卡。

她說,98年應用中國文學系語法學的班上,有一位楊姓學生,上課經常睡覺,後來得知是離鄉背井在台就學的緬甸僑生,家境清寒,因補助中斷,必須自己上大夜班賺錢生活,體力不支,動搖了求學意志。

幾經深談之後,知道他未來有返鄉從事華語文教育的夢想,為了幫助他達成願望,紓解經濟壓力,努力尋找資源,與產學計畫結合,她展開「外配親子華語文輔導」的社區服務計畫,請楊生擔任計畫助理,藉此按月補助他生活費,持續三年,直到完成學業。

還有一位馬同學是身心障礙學生,從小就讀特殊教育機構,沒想到自己竟然能就讀科技大學,與一般同學正常學習,高興萬分,然而最讓他擔心的就是畢業專題。

馬同學大二開始修了陳月秋的課,發現陳月秋親切有耐心,於是,就請她擔任專題指導。討論之後,陳月秋決定訓練馬同學的寫作能力,希望他未來能朝寫作事業發展。陳月秋每週用3~4小時,以馬同學的生活與成長歷程為題材,從日記為起點,引導他建構主題與大綱,創作成一篇一篇的文章。每一篇文章,從初稿到完稿,一字一句的唸,一字一句的改,有時一篇文章改了七、八遍,歷經兩個月才能完成。持續兩年半的時間,完成20篇文章,並指導他編輯成一本書,為自己的生命故事,留下完整的紀錄。

在寫作輔導的過程中,老師引導馬同學面對自己,看見自己所擁有的豐富內涵,進而自我肯定,熱愛自己的生命。後來馬同學還因此獲得2012年的總統教育獎。

陳月秋非常慶幸自己可以是一位國文老師,因為上國文課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和學生分享生命故事,討論各種價值觀,探索生活的目的或人生意義,這是一個生命交流、互相成長的工作,令人感到充實而喜樂。

陳月秋老師對教育工作懷抱高度熱情,為學生解決疑難雜症

陳月秋老師對教育工作懷抱高度熱情,為學生解決疑難雜症

陳月秋老師對教育工作懷抱高度熱情,為學生解決疑難雜症

陳月秋老師對教育工作懷抱高度熱情,為學生解決疑難雜症

  

(圖:陳月秋提供)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