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新世代公民-教育部推動教師合作問題解決教學能力提升計畫

教育部推動「教師合作問題解決教學能力提升計畫」,並自9月起至11月在全國22個縣市一連串舉辦43場次教師研習活動,預計培訓中等學校每校都有一位種子師資,在校內帶動跨領域合作問題解決教學浪潮。

合作問題解決(Collaborative Problem Solving, CPS)是指在問題解決的歷程中,需要透過與團隊其他成員進行溝通、分享等合作相關技能以達到解決問題之目的。

 推動重點為建置合作問題解決的教學模式、相關教材設計,培訓國中與高中職教師使用本計畫所設計之教材與合作問題解決電腦化測驗系統進行教學,進而透過教學活動提升學生合作問題解決能力。

 研習內容包含講解合作問題解決基本知識與概念、教材介紹與運用、合作問題解決線上系統使用,讓國中、高中職教師了解合作問題解決基本知識與概念。研習活動後,配合本計畫研發之教材教導學生合作問題解決知識與概念,並藉由合作問題解決電腦化測驗系統評量學生合作問題解決能力。

 該系統主要依據PISA2015合作問題解決評量架構,設計出不同領域(科學、數學、閱讀、綜合)的合作問題解決單元,讓學生與電腦進行互動,一起進行合作問題解決,選項式對話之試題操作介面。

 歡迎有興趣老師參加,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http://inservice.edu.tw)報名,如有相關疑問請洽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白鎧誌先生04-22183526、minbai0926@gmail.com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