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教師陳信政 老師來晚餐 家庭訪問搏感情

新北市新莊國中老師陳信政是今年super教師得主。4年前,受到公共電視「誰來晚餐」節目的啟發,決定一改過去由家長到校的親師懇談日方式,直接造訪每個孩子的家,和學生、家長共進晚餐,來個親師生三方溝通。

儘管陳信政得厚著臉皮跟學生說:「我要到你家吃晚飯。」但到學生家作客,家長和小孩都得忙成一團,討論著家裡該怎麼整理?要準備什麼菜?親子關係為了「應付」不請自來的客人,多了些對話。餐桌上,大部分時間都和家長聊天,聊聊教育、旅遊、嗜好,也聊聊蒐藏。

有些孩子插不上話題,靜靜聽大人對話,知道爸媽和老師是幽默趣味的大人,不是老古板,最重要是餐桌上,沒有數落孩子,只有鼓勵,氣氛歡樂。因此陳信政又多加了一個標語:「誰來晚餐的幸福列車,持續前往你家……」

酸甜苦辣都是生活好滋味

然而,並不是一切都能萬事具備的。班上一個女學生很想邀請陳信政到家裡,但她說:「我家沒有廚具。」陳信政才知道這個女學生的媽媽帶著孩子住在小套房、工作忙碌、從不開伙,小孩都靠著簡易自助餐打發三餐。

他跟學生說,「邀老師吃泡麵也行。」結果,學生的母親下廚煮了三菜一湯,學生因而希望老師多來幾趟,讓她可以常常吃到有媽媽味道的菜。陳信政也笑說:「媽媽們也希望老師常來,因為小孩會特別認真掃地、洗廁所、整理房間,並陪著去菜市場買菜,成為全能的家事小幫手。」

有的媽媽說:「我們全家每人都煮了一道菜,老師,您猜猜看!」還有爸爸主動拿出學生小時候露兩點洗澡的影片,讓學生害羞的直嚷嚷別再播放。學生簡菁?在聯絡簿上寫著:「今晚老師來吃飯真的很特別,都將生活分成家裡和學校,沒想到合併之後是多愉悅的事,老師的分享和熱情影響了我們,讓我知道我是很幸福的,歡迎下次再來,也謝謝老師的書本和陪我們家吃一頓飯的決心!」

陳信政認為,老師不只要關心學生課業,還要關懷學生生活,才能達到教育目的。

於是,他對畢業生預告 :「升上九年級之後,我要利用每天中午午睡的時間, 和你們一對一面談三十分鐘 ,而且這樣的工作要持續一年, 我要拍下你們跟我談話時的神韻 ,放在畢業紀念冊上。」

個別談話,拉近師生距離

陳信政認為「個別談話」非常重要,這是師生的祕密時間,也是最貼近的一刻,所以即使再忙時間再短,在學生畢業前,都得談完一輪。

對前幾幾屆的畢業生的個別談話,選在每天中午或是早上,在校園的涼亭裡,談話時,陳信政非常注意學生的表情與眼神 ,不論應答, 或是默默無語, 都可以察覺說對話對他有多少衝擊, 以及接受程度,能留在心中多久 , 學生會知道老師的確關心他, 還給了他一個值得參考的意見。

「個別談話」時,長鏡頭的單眼相機就架在陳信政的身旁, 像獵人手中的一把槍, 學生就坐在老師的面前 ,彼此的膝蓋大概差個20公分, 學生好奇又緊張。

在對談中。無預警的按下快門,話題都是針對每一個人設計的, 讓學生談話時逐漸忽略這阻擋心神的機器。一年下來,每名學生至少談過二到三次, 全班「個別談話」累積了一千多張的相片。

這些照片有笑、有哭、有沈思、有靜默、有的眼神犀利,非常自然,具備「靠近」的關鍵元素,這件事不是因為鏡頭靠近學生, 而是在對談中,感受到心是如此的靠近。

陳信政將每人兩張黑白的影像, 簡單地排版在畢業紀念冊中, 成為這一屆中最特別的篇章,讓畢業生們每看一次感動一次。

陳信政擔任教職23年來,擔任班級導師僅10年,原本專攻理化,轉攻青春期的「心理學」,花了很多心力,為了跟上流行,創立臉書社團來凝聚班級向心力,讓班級變成大家庭,「誰來晚餐」與「環島旅行」的故事,就是臉書上點擊率最高的單元。

陳信政在學務處擔任組長8年,因此轉任導師時,常承接全校公推的「頑皮班」,有一回,教到校內的「老大」,陳信政以「江湖味」來對待,讓這名學生充分信任他,畢業多年,師生情緣不斷,仍邀陳信政邀來吃喜酒。

他說,校園小霸王永遠就酷酷樣,花了20年從學生的回饋,才理解「當年我對他們說的,全聽到心裡了」。

有次始業式,陳信政分享「我的願望」,希望畢業典禮時大家抱著他哭。台下學生們笑成一團,甚至有人說「老師,你瘋了嗎?」3年後,大家真的要各分東西的那天,學生們圍繞著陳信政,緊抱著他說:「真的、真的很不捨!」他知道,這堂「心理學」總算拿到滿分。

帶生環台當志工 邊玩邊學超開心

陳信政帶著學生環島,成功教出一群會念書又會玩的學生

陳信政帶著學生環島,成功教出一群會念書又會玩的學生

陳信政帶著學生環島,成功教出一群會念書又會玩的學生

陳信政帶著學生環島,成功教出一群會念書又會玩的學生

此外,陳信政的班級經營還包括帶著學生去環島,他帶著班上22名學生當起背包客,環島、攀爬玉山、橫渡日月潭等,足跡踏遍全台。

輔導主任問陳信政:「此行的目的是什麼?」他說:「當孩子走出家門,才會學著長大!」這答案很簡單、很明白,但卻意義深遠。

在國外教育環境非常鼓勵孩子出去壯遊,這是孩子們長大獨立過程中必要的元素,台灣升學的洪流、家長的保護,壯遊這個學習過程總是被放在最後的選項,「沒有把書讀好,怎麼可以玩!」變成一個難以打破的緊箍咒。

陳信政也只能說服班上一部分的學生去冒險,每回完成環島壯舉,也會讓沒參與的家長與老師思考:「我們是否該如此禁錮孩子的發展。」

環島的學習歷程很扎實、細膩,例如,行李的準備,就必須堅持拜託所有的家長不要幫孩子打包行李,也不要管要孩子要帶哪些物品,因為他必須思考背包要帶什麼?重量是不是能負荷?也必須想想塞不進背包時,該取捨些什麼?

陳信政提醒孩子只要帶三個物品:錢、健保卡、個人藥品,因為這就是「選擇」的訓練! 許多學生也用行動證明,平日認真學習游泳、鍛鍊體能,即使烈日下走2、3小時也都沒人中暑,登山遇到低溫加上下雨,也都沒人感冒,可見孩子們的意志力有多強。

環島沿途還帶著學生進行志工服務、淨灘、掃街等,和同學們一起「來去鄉下住一晚」,借宿田野農舍中,並協助屋主打掃庭院來感謝留宿。

今年9月20日,一行三十多人聲勢浩大的親友和家長啦啦隊,陪陳信政參加「全國Super教師」的現場頒獎典禮,當「得獎的是新北市新莊國中陳信政」聲音響起時,歡聲雷動,家長們感動得淚水盈眶。

家長陳怡秀說,信政老師的特別之處絕非三言兩語可以道盡。有人說過「旅行是最好的教科書」,環島旅行對一般國中生來說何其遙遠,他卻帶了兩屆的學生壯遊,過程狀況百出,訓練了孩子獨立認真負責。

陳怡秀回憶,信政老師每晚睡前拖著疲憊的身軀,一字一句寫在臉書上的環島紀實,讓半夜睡不著守在電腦前的家長們看得熱血沸騰、甚至熱淚盈眶,大人們心中的少年魂,也都被重新燃燒起來了。

愛因斯坦說過 :「瘋狂就是不斷重複做同樣的事,然後期待有不同的結果。」在陳怡秀眼裡,信政老師就是這樣瘋狂的人,有點傻氣的奮力為孩子們種下「自由、自律、自愛、愛人」的種子,並相信有一天將美麗綻放。

「誰來晚餐」教師版。新北市新莊國中老師陳信政恢復台灣早期的「家庭訪問」,學生和家人共同設計邀請函邀請老師來作客

陳信政老師拍下學生們跟他談話時的神韻,放在畢業紀念冊上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