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磐石獎推手得主宋怡慧 三管齊下,帶出愛讀書的孩子

一位不帶班的老師接下荒廢的圖書室,矢志推廣閱讀,她如何讓「一看書就睡著」的青少年愛上閱讀,甚至帶動各科老師,連體育老師都到班級分享閱讀心得?

清晨七點半。新北市丹鳳國中的教室,師生人手一書,沉浸在專心、自然、愉悅的閱讀靜謐中。兩年來,透過每天十分鐘的晨讀,這群「從不曾一個人安靜的讀過一本字很多的書」的孩子,不但沒有像他們自己擔心的「一看書就睡著」,還愛上閱讀,會結伴去逛國際書展,買一本好書輪流讀。

這樣潛移默化的改變,讓當初嘗試推動班級晨讀,擔任圖書館主任的宋怡慧,覺得特別幸福、溫暖。

想從台灣的主流國中課表「搶」出寶貴的十分鐘來讀「課外書」,宋怡慧預期會遇到很多阻礙。儘管心意堅決,但她仍用「試試看」的態度和說法,跨出第一步。

姑且一試 晨讀開步走

她三管齊下。先遊說比較熟的老師挪出十分鐘。剛開始抗拒的班導師,在閱讀過那本激發她想法、提供各種策略的《晨讀十分鐘》後,「姑且」有了共識。她請從不讀課外書的學生,「試試看挑戰自己閱讀的極限」,從二、三、四分鐘,協調成十分鐘。她寫信給家長說明做法,並附回條。

結果全班三十八位家長,只有三位不願意。她打電話去溝通,請家長給她一個月時間做做看,若孩子成績退步,她會調整;也請家長觀察,跟孩子聊天,看孩子有沒有進步。

接著,宋怡慧和其他老師蒐集學生喜愛的書單,根據書單採買共讀的書。剛開始,宋怡慧很清楚,「學生喜歡晨讀,不是真心喜歡閱讀,是因為不用考試。」她從孩子的眼神中,看到他們對書的不友善、覺得無聊。但慢慢的,閱讀社群自然形成。看完書、闔上書,大家安靜三十秒,她請學生自由分享最感動、最喜歡的部分,絕不勉強。學生發現,這跟「讀書心得」不一樣。

但仍有學生坐立難安,「一直翻書、焦慮的看別人」。她請他們先觀察同學如何閱讀,並持續和他們討論,發現「學生不喜歡讀,是不喜歡題材內容,而不是閱讀本身。」於是她調整書單,甚至允許他們帶自己喜歡的書來。最難專注的學生,花了一個月才靜下來。

師生一起看書 教室好安靜

閱讀,的確讓班上平靜專注。宋怡慧觀察,如果師生一起打開書,教室就變得好安靜。原本抱著姑且一試的數學老師,也在晨讀之後愛上閱讀,才了解自己過去是「井底之蛙」。因為熱愛閱讀,宋怡慧滿腔熱血的想辦法推己及人。帶動圖書室的轉型是她深耕閱讀的起點。在擔任設備組組長期間,宋怡慧將那間已經發霉的、雜亂堆置圖書的教室,整理成一間窗明几淨、可以靜下來好好看書的圖書室。

她向家長募款二十幾萬,購買學生夢想排行榜書單上的書籍;她組織各科熱情的老師,到有意願的各班去分享共讀的感覺和想法。例如,找到體育老師,和孩子討論林義傑的《勇闖撒哈拉》。她更成立「大手牽小手導讀社」,讓高中部學生到國中部去分享書帶給自己的影響。晨讀十分鐘的吸引力也持續發酵中。下學期開始,不僅國一、國二有六班加入,全體高中部更共襄盛舉。連國三也有兩班想參加。

曾獲選Power老師、閱讀推手獎項的宋怡慧,始終用創意解決問題。當晨讀更普遍之後,她發現最大困難在找出適當的閱讀題材。有些班只看老師上網抓的好文章;有些老師問,「學生帶《名偵探柯南》的漫畫來可以嗎?」大家都還在摸索。

面對剛要起步閱讀的孩子,宋怡慧建議,短篇小品、散文、人物傳記、小說比較好,「讓孩子能在十分鐘內進入情境,而且可以隨時抽離,又有些想法可以發酵、可以對話,」宋怡慧提醒。

看到學生、老師、家長之間的互動因晨讀起了親密而深邃的變化,宋怡慧又往前看,關心起自己在閱讀地圖上是否圓滿、有無偏廢。她深深相信,閱讀的量足夠了,就會碰觸到內省的部分,「那種心靈的幸福,才是最大的幸福。」

【現身說法】

李奕欣 學生

剛開始聽到學校推晨讀時很緊張。因為我從國小開始,都沒有習慣看文字很長的書,很擔心自己會睡著。不過到後來卻發現一點也不難,大家都很珍惜這段閱讀的時光。

【學校速寫】

位於新莊區的丹鳳高中是一所完全中學,國、高中加起來96班,是新北市的4所原住民重點學校之一。八年多來,學校在閱讀領域耕耘很深,除獲得教育部第一屆閱讀磐石獎外,也是《親子天下》晨讀十分鐘合作種子學校、樂讀學校之一。

學校地址:新北市新莊區龍安路72號

成立時間:民國79年

班級數:國中部每年級約25班

學生數:每班約38人,全校人數約3,000人

特色課程社團&榮譽榜

★ 2007年 新北市第一屆閱讀衛星學校

★ 2008年 教育部國中組閱讀磐石獎

★ 2010年 《親子天下》晨讀十分鐘種子學校

★ 2013年 《親子天下》樂讀學校

宋怡慧小檔案

★獲教育部第一屆閱讀磐石獎閱讀推手獎

★教育部表揚高中職圖書館暨推動閱讀優秀人員

★新北市閱讀衛星教師特優等

★新北市貢獻平台團隊領導人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創意教師

★新北市國中小學閱讀行動研究特優

★新北市語文競賽教師組作文第一名

★新北市閱讀服務特色學習教案特優獎、學習楷模王社團指導老師

★教育部全國服務學習計畫教案組競賽特優

資料來源:2012-02-06 親子天下專特刊

【延伸閱讀】

宋怡慧‧《愛讀書──我如何翻轉8000個孩子的閱讀信仰》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