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鐸獎得主梁蓉清 點燈,照亮孩子的未來

來自眷村,吃苦耐勞長大的梁蓉清,半工半讀完成師專學業後,如願當了老師。她在淡水國小照顧著弱勢的孩童、外配新住民、以及孤獨無依的長者,今年退休後,仍然天天去淡水國小當志工老師。

朋友常笑梁蓉清是傻瓜,幹麼花那麼多時間精力去照顧別人家的老、中、少三代?然而視「服務」為人生圭臬的梁蓉清有不同想法,因為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

民國七十二年,梁蓉清來到淡水國小。那時候家長仍非常重視成績,每次考完試,公布欄就會張貼各班前三名成績。慢慢的,校長看到了梁蓉清,家長也看到了。梁蓉清被訓練成十八般武藝樣樣要通的老師,常有朋友半開玩笑的跟她說,在淡水國小能適應到其他學校一定可以適應!

教師兼行政做了十一年的出納組長後,九十二年,梁蓉清接下了補校主任職務。業務陸續擴大,社教站工作以社區民眾學習為主,樂齡教育是針對社區老年長者,國際文教中心是針對外配新住民,夜光天使點燈專案則針對校內弱勢的單親、失親、隔代教養的學童,可以說是老中少三代全包了。

搭建舞台,杜絕世襲貧窮

淡水國小從早年五、六千名學生,隨著少子化,加上處於老舊社區,如今只有七、八百名學生。梁蓉清觀察到,許多當年弱勢的學生,長大成家還是沒能擺脫弱勢,物質條件的缺乏,教養條件的不足,結果掉入貧窮複製貧窮的惡性循環中。

夜光天使點燈專案因應而生,這些孩子放學回家沒地方去,家中乏人照料,三餐有一餐沒一餐的,課業成績普遍低落。梁蓉清把這些孩子留在學校直到晚上九點,並邀請退休老師及樂齡中心長者一同看顧,希望至少能盯著孩子寫完作業,把學業成績撐住。

除了寫功課,小孩在這裡也有晚餐吃。所以,參加夜光天使班的孩子,原本瘦巴巴的身材,慢慢強壯了起來,低落的學業成績也有了起色。有些孩子生病,梁蓉清還自掏腰包為孩子付醫藥費。

梁蓉清還安排各式各樣的才藝課,如柔道、書法、扯鈴、打太鼓等。主要是消耗這些學生過人的體力,發洩情緒,另方面也藉著才藝表演,讓這些平常在課業不出色,在班上縮頭縮尾不受歡迎的孩子,有個舞台,讓他們也可以享受到外界掌聲的肯定,找回自信心。

梁蓉清在淡水國小任教長達三十一年,她每天早上七點多到校,一直要忙到晚上九點,送走夜光天使班最後一個孩子才下班回家。儘管後來夜光天使點燈計畫的預算縮水,變成學童一週只能留校三天。錯愕的梁蓉清不知該如何跟孩子?口:「政府錢不夠,只能每週『點燈』三天,其他兩天,你們要自求多福?」又擔心孩子放學後沒人照顧,沒晚餐吃,沒人幫忙督促功課,會發生事故;所以梁蓉清堅持維持週一到週五的照顧,完全不縮水。

經費不足?她從家裡帶米帶油帶蛋,自己下廚煮晚餐給學生吃。朋友看到她這樣子出錢出力幫助弱勢學生,感動之餘也志願加入照顧行列。 曾有一位夜光天使班的學生,父親去世了,媽媽罹患憂鬱症,已經畢業上了高一的他,在媽媽鬧自殺,六神無主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位國小的天使老師梁主任。

梁蓉清這樣的甘願付出,只因不忍心看到「貧窮複製貧窮」的現象繼續下去。

照顧新住民,義不容辭         

除了弱勢的孩子,淡水國小的新住民家庭佔了一三%,也是得正視的問題。這些離鄉背井隻身嫁來台灣的外籍配偶,因為語言的隔閡、文化差異產生的不適應,心中的苦悶與恐慌可想而知。也因此淡水國小承辦了國際文教中心,展示各國文物,並鼓勵她們學中文,交誼、研習、諮商等各項學習。梁蓉清積極爭取新住民各種課程如烘焙中餐烹飪、舞蹈、閩南語、手工藝編織等課程,要求學員參加中餐烘焙丙級考證照,並輔導考機車駕照,讓她們可以找工作貼補家用,融入台灣生活。

新北市教育局辦理新住民母語師資培訓通譯人員課程時,梁蓉清苦口婆心拜託新住民朋友參加,「因為只要辛苦幾個星期就可意取得證書,日後教育部擴大鄉土語言課程,你們都有機會擔任老師教家鄉話。」

梁蓉清甚至利用假日開辦了「大家來學印尼語」,讓阿嬤帶孫子一起來共學。選擇印尼語是因為淡水地區大多是印尼朋友們在照顧長者,學會簡單的印尼語後,長者及家人可以跟外傭表達感謝、讚賞跟一些基本的需求後,關係很容易拉近,自己的需求也比較能獲得正確的回應。

彈琴跳舞聽音樂,打造長者新體驗

而梁蓉清還背負著樂齡學習中心,樂齡中心開辦舞蹈、編織、串珠養生等課程,其中電子琴課程大受歡迎。

許多長輩一輩子沒摸過琴,為讓長者彈電子琴,梁蓉清在鍵盤上標註1234阿拉伯數字,經過教學,每週一天的練習,居然也讓他們能彈出小蜜蜂、小星星、綠油精等耳熟能詳的曲子。 

梁蓉清說,彈得好壞還在其次。練琴目的是讓長者可以鍛鍊手指頭靈活度,增強長者手指末梢神經的運動;記樂譜則能增強記憶力,一些長者在此圓了彈琴唱歌的夢想。

舞蹈課也是長者的最愛。阿嬤們學會了舞蹈後,梁蓉清就安排他們去仁濟安老所、雙蓮安老院跳舞、唱歌給長者看、服務長者。正如梁蓉清所言:「我們受到社會的關照,也應該找機會,回饋社會。」為了增進代間互動,還會邀請夜光天使照顧班的孩子也跟著去幫阿公、阿嬤們搥搥背聊聊天。

為能讓長者有新體驗,長見識,梁蓉清聽到國家音樂廳有免費索票的大好機會,忙帶著長者搭捷運去國家音樂廳聽交響樂表演,這些長者第一次接觸到這麼氣派的場所,個個盛裝打扮,興奮的像個孩子。

雖然梁蓉清貴為「補校主任」,其實長久以來梁蓉清只有一位行政助理在幫忙,打掃廁所、拖地樣樣來。多年來照顧弱勢學童,假日為長者、新住民辦活動辦課程,雖然很忙碌、很累但心中是愉快的,她自認不算是稱職的媽媽,特別感謝兩個小孩長大了,願意成全媽媽全心全意去照顧別人的孩子和阿公阿嬤。

如今梁主任退休了,仍然每天去淡水國小,朋友笑她傻,笑她放不開;梁蓉清只是淡然笑笑的說:「小時候受到別人照顧,如今有能力幫助別人,就義不容辭幫忙。他們開心,我也開心。

老阿嬤聚精會神的學習電子琴彈奏

梁蓉清(右一)指導樂齡銀髮學員跳舞

梁蓉清在菜園前,這是為樂齡學員設置的活動天地

梁蓉清親切有耐心,是天使老師

銀髮學員們的手工藝作品,動腦也動手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