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小學的翻轉教室 鄭漢文校長:老師說得少,孩子開始思考

面對台東縣教育資源不足、廢校危機,桃源國小鄭漢文引進網路科技自學,成為國內第一個使用「均一教育平台」的學校,更串聯台東其他學校,組成團隊推動翻轉學習,不讓貧窮世襲、弱勢更弱勢。

皮膚黝黑、濃眉深目的台東縣桃源國小校長鄭漢文,是教育界的一則傳奇。三十五年漫長的教職生涯中,從蘭嶼到台東偏鄉,部落與教育是他永恆的守護。

行事低調,一直沒有印名片的鄭漢文,有如先知先覺的社會企業CEO,不斷探查部落需要,採取行動。二○○五年,他推動「原愛工坊」,請專業師傅指導部落婦女與青年,學習縫紉與漂流木工藝,幫助家長們自力更生、贏得有尊嚴的生活。

而今,他的改革從海邊的漂流木,飛上了雲端。

在台東組織翻轉教室團體

台東縣延平鄉桃源國小,位於離台東市區還有三十分鐘的半山腰上。身為這所學校校長的鄭漢文,一年前開始在台東組織翻轉教室團隊,從南迴、成功、台東市與關山四區各找尋一所學校,尋求兩位老師加入誠致教育基金會與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發動的教育改革,將「均一教育平台」導入課堂。

由均一提供教師平板電腦,認識工具與平台,再請每位老師找班上兩位學生成為「教練」,給孩子階段性任務進行培訓,定期討論,檢視成效。

改變的緣起,始於二○一二年十二月,鄭漢文到台東縣均一中小學觀課,認識了美國「可汗學院」(Khan Academy)這個影響世界學習趨勢的平台。「啊,這就是我要的!」他馬上意識到,這是台東偏遠小學免於被廢校的解答。若能善用網路平台,將學校打造為部落與社區的學習中心,不僅能替國家省錢、降低家長負擔,居民也不必因廢校而被迫離開原鄉,部落不會因廢村而導致文化消亡。

即知即行的鄭漢文,馬上連入英文版「可汗學院」登錄帳號試用。在國內推出仿效可汗學院的中文化均一平台之前,鄭漢文便帶著桃源國小師生,利用免費的Google軟體,將可汗學院的內容一句句翻譯成中文,帶領孩子首度見識到與過去截然不同的學習模式。

直到去年,桃源國小全校導入均一平台,教師群看到孩子對數學的好奇心被激發,學數學變得很快樂:孩子能按照自己的進度學習,不懂的題目有提示可看,看不懂還有影片,直到看懂為止;最後答對了,則會得到分數、勛章,求知過程充滿樂趣。

用「知識地圖」貫穿學習

其中,均一平台中讓孩子複習已知、探索未知的「知識地圖」功能,最受鄭漢文推崇。以數學為例,從基礎的數字加減乘除到高階微積分,知識不受年段限制與被切割,而是可以從地圖中看到「延展的知識全貌」。譬如「負數」和「零」的概念,在低年級課程裡沒有,可是均一的「數線」提供孩子完整的數學概念,由於「負數」概念本來就存在生活中,當孩子愈了解所學在整體知識地圖的定位,就愈能融會貫通。

在這過程中,老師「說」的角色大幅降低,孩子「想」的時間隨之成長。「唯有教與學相互越界,自由的天賦才得以開展,」談起教育總帶著濃厚「哲學家」色彩的鄭漢文,在一場名為「師者的旅程」演講中曾細膩描繪:當教師從「聖者的舞台」(Sage on the Stage)轉為到孩子身邊「貼近的引導」(Guide on the Side)時,當師生間可以交融也可以流動,當教與學的相互主體性出現時,教學的樂趣就會浮現。

少子化危機衝擊教育現場,台東也不例外。面臨廢校危機,未來鄭漢文希望在台東打造「混齡小學」,打破年級與學制藩籬,體育課和美術課採全校分組上課,釋放教師人力去備課、研習。根據孩子學科能力上課,老師更有餘裕輔導孩子,這也是「學習共同體」中「互相請益、成就自己」的精神。

「讓每個孩子都可以靠自己探索、學習,掌握自己的人生!」這位從未離開台東原鄉的校長,如此殷殷期盼。

延伸閱讀:

師者的旅程—我為何而來? 鄭漢文校長

資料來源:2014-09 親子天下專特刊26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