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壞學習熱忱的3大NG用語

日本教育專家坪田信貴指出,現在父母認為,沒把小孩教好或成績不好,就是父母的失職,但這樣的焦慮很可能轉嫁到孩子身上,讓孩子承受太多壓力,對學習產生負面態度。

日本教育專家坪田信貴指出,現在父母認為,沒把小孩教好或成績不好,就是父母的失職,但這樣的焦慮很可能轉嫁到孩子身上,讓孩子承受太多壓力,對學習產生負面態度。3個常見的NG做法包括:

一、從早到晚說:「快去做功課。」試想如果自己也常被長輩嘮叨:「還在玩手機?還不快去做飯!」「你什麼時候才要洗衣服!」心裡一定萬般不舒服。

 孩子若總是貪看電視,寫作業拖拖拉拉,可先協助建立時間觀念,或約定寫完功課就可以先休息一小段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有時孩子其實已經打算關掉電視去念書,家長卻早一步先開罵:「都幾點了還在看電視」,孩子原有的學習情緒也會瞬間被打壞。偶爾父母稍微放寬標準,觀察孩子的動作後再給予提醒,較能建立孩子的自主管理能力。

二、過度重視分數。許多孩子考了80、90分,心情愉快的帶著考卷回家,父母卻還是著眼那剩下的10~20分,「為什麼沒有考100分」,或是「都給你補習了還考這種分數」。除了追究學習上的瓶頸之外,父母也可以試著了解孩子對考試結果的想法。

也許孩子自認已經進步了,或某幾題難題都有答對,對這樣的結果已經感到開心,父母可以大方認同,讓孩子知道父母也為他的表現感到喜悅。

三、貶低的語氣。「你怎麼又錯了!」「這麼簡單你不會?」「到底懂了沒?」從父母的角度來看,孩子的作業當然很簡單,但每個孩子的學習速度不同,理解力也比不上大人。光用大人的認知來要求孩子,恐怕會讓孩子落入「反正我就是很笨,什麼都不會」的負面情緒。「能力比分數更重要」在越南不只是一時的口號或風潮,而是落實的改變。越南教育培訓部公布新規定,對於小學生的成績考評,將以評語方式來取代傳統的分數評量。

資料來源:2014-10 親子天下雜誌61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