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師鍾昌宏:老師與孩子過招 等著被問倒

台中市光榮國中老師鍾昌宏是華人世界第一位在美國翻轉教室年會上開講的老師,他的生物課,在上課前要學生自己劃重點、看網路影片、錄下單元的思考和提問、還要參加線上測驗……,學生準備好了無比的好奇心才來學習。

多數學生還在喜歡放假,慵懶的托著下巴聽台上老師講得口沫橫飛,但鍾昌宏的學生卻摩拳擦掌,還不到上課時間就急著走進教室,他們興奮的清點道具、討論上台報告的內容。

鍾昌宏,代表台灣在美國翻轉教育年會發表的老師,有六年的翻轉教育經驗。個子不高,戴著眼鏡,混在學生群中經常讓人誤認成國中生。他輕鬆的走進教室,插上電腦投影,只說了句「好,上課了」,學生就全部正襟危坐。

但這趟生物之旅的主角是學生。

上台發表和提問成為平時成績

在這堂討論「生殖」的課,有九組要上台介紹不同的生殖方式。有學生用撲克牌解釋細胞分裂,或帶來「發霉的橘子」解釋孢子繁殖。另一組則是讓瘦小的同學先躲在體型比較壯碩的同學後面,再從側邊探出頭,演出「出芽生殖」。

整堂課笑聲不斷,學生成了老師,用創意替同學上課,也要接受同學的問題挑戰。用上台發表和提問做為學生的平時成績,這堂生物課沒有標準答案。學生為了爭取表現,讓學習不知不覺超出教科書範圍。鍾昌宏捏了把冷汗,又有些得意的說,有學生居然找到教師社群的教學資料,自學後拿來上台報告,「翻轉教育對老師就是難在『接招』,一旦培養孩子自學能力,他們無法踩煞車,所以老師要有『被問倒』的心理準備。」

 拿掉教科書和標準答案的框架,學生的創意讓人驚喜不斷。其中一題「有性生殖與無性生殖的差別?」學生舉手搶答:「有性生殖需要『配子結合』」、「有性生殖有『受精作用』」、「有性生殖必須『一公一母』」,討論愈演愈烈,但是鍾昌宏沒有意思讓學生停下來,「如果有性生殖與性別相關,那有沒有動物雌雄同體?牠們如何生殖?」

面對難題,這群國一生一點都不膽怯,反而舉手搶答:「吳郭魚!」「蚯蚓!」眼見答案出爐,全班拍手鼓勵,但又有學生補問:「老師,那如果只有一隻吳郭魚怎麼生殖?」眼看討論範圍離教科書愈來愈遠,鍾昌宏賣了關子,要學生回去查資料,在線上社群分享。

精采的課堂背後,卻是扎實的課前預習。鍾昌宏認為,學生應該帶著問題來上課,所以設計了一關又一關的預習關卡,讓學生坐進教室前,早就消化完課本的單元內容。

不要學生跟著老師劃重點

要讓學生當學習的主人,第一件事就是要讓學生:「帶著問題來上課」。課前學生自己劃重點、看網路影片、自己錄下單元的思考、還要參加線上測驗......每一關都能啟動學生的好奇心,發現一個又一個精采的問題。

自己劃重點和整理圖表寫預習筆記,都是學生上課前要做的第一件事。「他們自己決定哪裡重要,」鍾昌宏認為,學生不應該被動聽從老師,必須覺察也決定哪些是各單元的重要概念?學生劉彥伶經過一學期的訓練已經非常上手,「以前我總是跟著老師的指示,拿螢光筆劃重點,根本不知道為什麼?鍾老師要我們自己劃重點,一開始我也不知道哪裡是重點?一次兩次,懵懵懂懂的就抓到課本重點了。」

鍾昌宏更打開學生課本以外的視野。精挑細選線上教學影片,讓學生比對教科書上的知識,衍生問題和想法。在他的學習網站上,滿滿都是來自YouTube、均一教育平台的教學影片。每個學習單元,鍾昌宏會安排學生平均花費三十分鐘看完影片預習課本內容。

有些單元,學生也需要把預習的內容錄成影片,學習一個人對著鏡頭說話。譬如教到消化系統時,有人拿著人體模型介紹「食物的旅程」,也有人到市場買了雞內臟,在鏡頭前戴起口罩介紹各個器官,就像堂解剖學的課。

用課前測驗學會解決問題

課前做了這麼多功課後,還有最後一關—線上測驗。翻轉教室把學習權還給學生,老師則更忙。鍾昌宏會設計每單元的「預習前測」,讓學生在網路上測驗。題目會隨機出現,也可以重複做,鍾昌宏會採計最高分當做平時成績。

 他形容這種線上測驗是「open book」,甚至「希望」學生尋求資源找答案。因為他認為,學習是一輩子,學會解決問題,比「背起來」更重要。課前的線上測驗,協助學生掌握自己學習上的漏洞,鍾昌宏也更精準了解學生學習的狀況。

 這樣的翻轉,跳出「考試範圍」,挑戰標準答案,對於家長和學生都關心的成績,到底有什麼影響?鍾昌宏看到實際的資料說:「比較後段的學生有明顯進步。」

 鍾昌宏也找回自己當老師的意義。他回憶,六年前有學生質疑教科書:「韌皮部能不能運輸水分?」讓鍾昌宏開始思考學習的意義和老師的角色。「因為韌皮部運輸的養分是蔗糖『溶液』,」鍾昌宏解釋。「學生說,考試若問他誰運輸水分,他會寫木質部,可是他心中有自己的正確答案。」學生開始懷疑、開始思考,給他當頭棒喝,讓他開始改變教學方式,把學習主權還給學生。今年起,台中市共有三校八班加入鍾昌宏的行列。

 若要為「翻轉教育」下定義,鍾昌宏難得感性的說:「我的生物課只佔學生生命裡很小很小的部分,」接著說:「我希望他們學到最重要的東西是,未來聽到任何消息,有能力找到自己的主張,知道『要不要相信?』『為什麼相信?』那才是重要。」

鍾昌宏的一堂課

上課前三天

學生在課本劃重點、寫預習筆記,平均每名學生花半小時。

上課前兩天

到學習網站上看完2到3支不到10分鐘的影片,再錄一段影片,內容為看完影片後的心得、提問。

上課前一天

在學習網站上完成「預習前測」,再從課本和網路上找答案,反覆測驗直到達到100分的標準。

上課前的下課或午休

和小組討論發表內容,也整理提問,再交給鍾昌宏彙整成課堂討論的學習單。

課堂

分組上台發表,每組3到5分鐘。發表後進行課堂討論,鍾昌宏會每5分鐘拉回全班討論,但是小組可以按照各自進度逐題討論。

課後

利用課餘時間拿著課堂討論的學習單和其他同學互相問答,並在學習單上評價A到E,代表回答的流暢度和正確性。

課後作業

在學習網站上完成「複習後測」,再到網路社群上延續課堂討論,解答課堂上沒時間討論的細節,分享最新發現。

鍾昌宏小檔案

現任:台中市光榮國中生物老師

教學資歷:10年

教學策略:善用學習網站做課前預習,課堂留給學生討論和提問,培養學生批判思考。

資料來源: 2014-03 親子天下雜誌54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