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有競爭力 李沛鴻五招創英語學習奇蹟

今年五月國中會考英語科將首度將聽力測驗列入成績,讓如何解決城鄉差距問題,浮上檯面。

不過,誰說偏鄉學生英語學習註定落後?學英語一定要死背苦讀?南投國姓國中老師李沛鴻用他的創意教學跟衝勁,讓這班國三生會考模擬考成績一半A、另一半B++,締造「國姓英語資優班」奇蹟。

南投縣國姓國中地處偏鄉,英語教師李沛鴻三年前剛接這班國一導師班時,全班23名學生中只有6人在小學階段曾補習兒童美語,到現在國三,無人課外補習英語情況下,全班已有65%通過全民英檢初級初試、9個同學通過初級的複試,遠高於全國平均值50%。在會考英語模擬考中,更締造出全班有半數達到A、另外半數獲B++的好成績。

教書才第3年,李沛鴻用他的創意教學跟衝勁,把他大學到美國當交換學生的快樂經驗帶到自己的英語課堂上,不僅用創意使英語課變得生活化,還研發了快樂背單字的3種遊戲,每天背20個新單字,念到國三,單字量早已輕鬆超越國中畢業規定的「1200單字」,重點是孩子「背得沒壓力」。

他是怎麼辦到的?這位年輕熱血老師運用了五大祕訣提升偏鄉孩子的英語學習成效,值得所有在英語學習路上陪伴孩子的家長、老師們參考:

第一,學好發音打下單字記憶基礎

國姓地處偏鄉,李沛鴻善用教育部補助偏鄉學校小六升國一的成功專案經費,在進國一前的暑假開課,將kk音標教完,讓同學們一開學就能看懂英文單字的音標,「音標不再是標假的,能發音就能加深單字印象,」李沛鴻認為英文要好單字量絕對是基礎。

第二,以毒攻毒 超越文法障礙

他用青少年的頭腦去思考所有跟中文句法邏輯不合的句型,幫助同學越過文法障礙。比方國一經常卡住的文法句型「There is...」的翻譯例句:「公園有隻狗」,用中文理解很容易寫成「The park has a dog.」李沛鴻先把錯誤句子寫出來,同學內心會默默os:「老師怎麼那麼了解我!」先同理他們、再進行解釋跟討論,這個過程無形中加深同學印象,下次考試主動提醒自己不寫錯。

第三,借鏡兒童美語生活學用法 營造快樂學習氣氛

同學常不甘願地問:「為什麼我要學英文?」李沛鴻便在生活中營造美式節慶中可運用英語的環境氣氛,讓孩子學、用英語更有樂趣,比方萬聖節安排孩子到各處室去跟老師們討糖果,只要開口說一句正確的英語就過關,他也曾在鼓勵國一的同學寫信給聖誕老公公,也真的得到了聖誕老公公回應。假日時,李沛鴻會抽空帶同學到東海大學去參加《大家說英語雜誌》的活動,跟空中熟悉的老師真人見面,同學們好像參加偶像見面會一樣的開心。

第四,設計競賽遊戲 背單字超刺激

快樂背單字絕技遊戲:李沛鴻精心設計「比手畫腳」、「躲避球」、「水槍單字卡」等遊戲,鼓勵同學多背單字,還會設計跟同學生活貼近的英文句子。比方「水槍單字卡」,同學分兩組對戰,聽到題目看誰先搶對單字卡、並正確念出發音,就可以拿玩具水槍狂射同學,這是最受歡迎的遊戲,考單字變成在玩、而且是有範圍的複習。此外,他也常把國小該會的單字拿來溫習,舉辦「小屁孩英文單字比賽」,他發現,要給這些愛面子青少年的最好加油句子不是「你要加油喔~」而是「這個小屁孩的單字,你還不會喔!」

第五,約好國三考英檢 學生努力有目標

學生國一下那年,李沛鴻告訴大家,升國三的暑假要去參加英檢初級:「我告訴他們沒過很正常,如果過了表示你能力很好。」讓同學有一個遠程目標跟動機,覺得三年的學習辛苦有代價,結果這批學生有一半同學都通過了,初級複試則有8名同學「聽說讀寫」全過關。

這班孩子從升國一暑假就開始接受李沛鴻細心調教,不到三年果然已立竿見影。「現在國三準備會考,班上英語成績滿整齊的,比較落後一點的同學也不敢差同學太多,他們還自稱是『國姓英語資優班』,」李沛鴻鼓勵他們把時間花在準備其他科目,因為國三課程也早已教完,目前讓同學大量閱讀英語課外讀物,希望在會考有好表現。

資料來源:2015-02 親子天下月刊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