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生社會課外教材 文化部、三立製播《寶島eye嬉遊》

想一想,在小朋友眼中的台灣會是什麼模樣?是美麗的寶島?還是..是充滿著各式不一的流行、廣告文化所包裝出來的台灣?

或許,台灣學生對韓國明星、音樂如數家珍,卻不知道台灣有個歌謠之父鄧雨賢,也或許小朋友透過各國卡通的反覆播送洗腦。對喜洋洋與灰太郎及海綿寶寶,都比對台灣各地珍寶物產,都還要來的熟悉。

透過長期以來商業利益考量之下的媒體強力放送,我們孩子的世界還有台灣嗎?

文化部補助三立製播《寶島eye嬉遊》節目,將行腳外景結合台灣歌謠及世界音樂的節目,那讓孩子能Open Eyes,愛上Do Re Mi 隨著一曲曲動人的音符,一起來嬉遊台灣,重新、從心,感受不一樣的寶島。

《寶島eye嬉遊》製作人王夢黛指出,希望孩子能透過節目的介紹,認識瞭解每一個縣市的意象,例如新竹風,九降風是什怎麼來的。例如,新北市是台灣人口最多的縣,,水紅毛城曾經歷過九任的主人,新北的地圖像個愛心,它是個一樣米養百養人的愛的國度。例如,苗栗的意象是山城,帶著孩子在山中尋找賽夏族小矮人的夢遊仙境。

尤其,值得一題的是,節目音樂將讓小朋友充滿驚喜,例如,大家耳熟能詳的台灣囝仔歌謠『大摳呆,炒韭菜』,以及西北雨裡頭的『鮕呆兄打鑼鼓』,其實指的都是同一種魚,『鮕呆』早期在鄉野間很常見,大家也都會把它養在井裡面來檢測水質,只不過因為自然生態環境被破壞,它越來越少見,只有透過復育的方式,才能保留這麼有在地意義的魚。

另外傳統竹編搖籃,竟也能跟莫札特《小星星》樂曲有關係;布袋戲的史豔文,竟也跟經典西洋電影《十戒》裡的音樂,有非常深厚的淵源;還可以一邊看嘉南地區傳統的賽鴿笭,一邊現場聽著西班牙傳統民謠《鴿子》。

因為透過旅行當中,所歷經的一景一物 可以趣味地連結台灣及世界音樂。

另外,《寶島eye嬉遊》設置臉書「粉絲專區」,回應觀眾所提問題,供各級學校及民間團體推廣運用。

《寶島eye嬉遊》臉書連結 

《寶島eye嬉遊》精華影片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