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兼太陽館長陳淑娟 讓夢想從23 度半起飛

嘉義縣朴子國小校長兼任北回歸線太陽館館長的陳淑娟,將北回歸線特色融入學校教學,發展「北回歸線達人」課程,曾教育部獲教學卓越銀質獎,陳淑娟長達8年的付出,讓太陽館成為「小太陽放光芒」的社教館所。

陳淑娟先前在北回國小服務時,讓該校成為全世界唯一發展北回歸線特色課程的學校,英國BBC廣播公司製作全球北回歸線專題報導,曾到校採訪。

地方特色融入教學 見成效

北回歸線通過臺灣位於北緯23.5度的嘉義與花蓮,嘉義縣在北回歸線上設置了地標,目前第六代地標北回太陽館,除了紀念北回歸線通過外,也肩負起科學教育的工作,成為嘉義重要的館所。

第一代北回歸線地標建於1908年,當時日本人為慶祝縱貫鐵路全線通車,立碑紀念。不過,地標曾歷劫民國53年嘉南大地震受損,前後經歷5次的修建,目前是第六代地標--北回太陽館。北回歸線是臺灣重要的地標,嘉義縣水上鄉的第一代北回歸線地標為全世界第一座所設立的標塔,而臺灣更是北回歸線所通過16個國家中最大的海島型國家,這個園區總面積約為3.1公頃。

北回太陽館目前是嘉義地區重要的科學教育單位,目前每年遊客有18萬人次,7年前剛設立時,制度尚未完備,前北回國小校長,前年8月1日調任到朴子國小的陳淑娟校長,就接下這個重擔。

菜鳥校長擔重任 學校館所兩頭忙

陳淑娟民國95年調任到北回國小擔任校長,當時她不過是在太平山上的太平國小當了兩年校長的菜鳥,沒想到下山後,接手北回國小,也同時接下北回太陽館館長的重要任務,陳淑娟說,當時太陽館剛剛成立,制度、內容、科學教育發展都沒有,她獲得當時縣長信任,由她全權規劃,第三年的菜鳥校長要扛起校長與館長兩個任務,不僅要適應新學校、新環境,還要規劃太陽館的各項業務,壓力很大。

但是,她從不以為苦,陳淑娟是嘉義新港人,只因為對這塊土地有很深的情感,讓她一直想把家鄉的教育文化工作做好,所以接下太陽館的任務後,她全心投入,希望能建立起太陽館這個品牌。

萬事起頭難,草創初期,太陽館連同館長,只有6位工作人員,她們常常工作到很晚,尤其身兼校長與館長兩個職務的陳淑娟,更是在學校下班後,馬上又在太陽館上班,工作到深夜。

小團隊大奇蹟 活動擴及全國

但是這6人的服務團隊,卻在陳淑娟的帶領下,創造很多奇蹟。太陽館就是在北回歸線上,也就是在北緯23.5度的位置,每年夏至是太陽直射北回歸線的日子,夏至日因此做為太陽館的館慶日,陳淑娟接下館長工作後,每年的夏至日,就舉辦一系列活動,前年也特別與中國的5個地標館合作,透過視訊連線的方式,一起追陽,活動相當成功,而這項夏至日活動,過去都是嘉義縣舉辦的活動,但今年交通部觀光局將其擴大,成為全國的「臺灣夏至235」活動,讓更多人共襄盛舉。

太陽館的館藏,也越來越豐富。典藏了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泰坦二號火箭及其碎片;有月球隕石的月球太空展、神秘月岩區,還有福爾摩沙衛星展,展出福衛一號及福衛二號的模型、遙測照片等,這些在臺灣難得一見的展覽,都在太陽館。

短短七年期間,在陳淑娟的帶領下,北回太陽館的成績有目共睹,遊客人數由每年的1萬多人,增加到每年有18萬人次;此外,太陽館也培養非常多的解說員,其中小小解說員就有2百多位,曾有5萬遊客接受過小志工的導覽。

太陽館科學教育工作相當完整,已經成為嘉義縣重要的科學教育中心,也是學生科學教育最佳的場所,這些努力與成果,不僅獲得遊客的認同,也獲得中央的肯定,教育部承諾將提供經費,協助興建太陽館第二園區,讓科學教育工作擴大。

鶼鰈情深 相互扶持

不過,陳淑娟能這樣向前衝,要歸功於背後那位默默支持的男人—陳淑娟的先生、前嘉義縣忠和國小劉志龍校長。

劉志龍與陳淑娟是師專同學,民國68年兩人進入師專就讀後,就開始交往,一路走來兩人相互扶持,一起在教育工作上努力。

陳淑娟說,自己接下太陽館館長時,女兒才3歲,正是需要媽媽陪伴的年紀,可是她常常忙到十點多,甚至更晚,而忽略了丈夫與女兒,先生劉志龍卻能多所體諒,接手她在家裡的工作,讓家庭運轉順利。

劉志龍全力支持陳淑娟的工作,太陽館辦活動時,全家出動,帶著女兒一起參加,陳淑娟說,女兒掛著兩行鼻涕在太陽館跑來跑去,自己也無暇照顧,還好先生在背後支持,才能讓家庭與工作兼顧。

劉志龍對於太太有這樣的表現,臉上滿是驕傲,他笑著說,太太忙於公務,就由他先暫代母職,當起家庭主夫,讓太太放心的工作,兩人認識34年,結婚22年,都是相互體諒與支援,讓彼此的工作能做到最好,家庭也能照顧。

兩人在教育界互相扶持,卻從不相互干涉工作,雖然都是校長,卻鮮少在家聊公事,到對方的學校去,也不會干涉對方的學校事務,甚至也不會一起辦活動。

劉志龍說,校長在學校就是領導者,如果另一半到學校也展現出校長的氣勢,學校教師會認為有兩個校長,這是學校辦學的大忌,陳淑娟也認為,每所學校的特色不同,所以不會因為校長是夫妻,就把兩所學校的特色、資源都綁在一起,應該要各自發展特色,為學生找到適合的發展。

太陽館績效卓著,其中陳淑娟的付出,有目共睹。陳淑娟說,她常常關了北回國小的燈後,接著點亮太陽館的燈,校長、館長的工作,常常得工作到深夜,不過,因為對家鄉的一份情感與使命,她覺得一切都值得。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