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王牌教師的教學力》作者道格‧勒莫夫:師培重點應在教學實踐

美國教育週報(Education Week)Stephen Sawchuk今年2月11日報導,《王牌教師的教學力》作者道格‧勒莫夫(Doug Lemov)發表新的修正版本時,呼籲師資培育重點應在提升教師教學實踐的智慧與能力。

根據教育週報指出,勒莫夫的著作《王牌教師的教學力》(Teach Like a Champion: 49 Techniques that Put Students on the Path to College),受到歡迎的原因是因為在教師培訓過程中,教學實踐越來越被重視,而在教學現場的教師也都渴望有人能幫助其精熟教學技巧。

在堪薩斯州阿爾塔維斯塔學區,有教師每年取一種勒莫夫的教學技巧進行教學及演練,以該學區中學為例,有教師最喜歡「冷不防電話(cold calling)」策略,設法保持學生高度專注及引起學生參與課堂討論的技巧。

事實上,一般傳統大學的師培教育,也常常會關心一個該著作中的核心問題:如何將一般教學法應用在特別的科目或內容中?

所以許多師資培育機構也同意這些教學技巧若能運用在教師課堂中,確實是能夠促進課堂討論,不過,理想上,教師應該能夠反覆應用這些技巧在K-12的教學環境中,並收到其指導人員立即的回饋,但這需要很多的條件。

例如:學校的型態、能將大學理論和教學現場之間做流暢轉換的教師,這些問題也點出了教學實務與師資培訓兩者必須妥善結合的問題。

賓州大學教育研究所長,潘蜜拉‧葛羅斯曼(Pamela L. Grossman)表示:「有太多的機構都在從事教師教育,但並非所有人都能夠直接將師資培育所學直接應用到教學現場。」這也是勒莫夫在該書出版4年後繼續針對各界需求及建議進行版本修正的原因之一。

勒莫夫是「非凡學校」(Uncommon School)的管理總監,「非凡學校」計畫與波士頓、紐約地區等38所特許學校合作,提供教學輔導,該著作是以其自己的教學經驗和觀察這些學校中的高效能教師教學策略來發展成各項教學技巧。

針對新版的著作,勒莫夫認為:「無論如何,不管支持或反對,大家都應相信教師和學生的行為模式是可以被經營的。」,基於這個觀點,該著作最重要的重點在於強調教學技巧的教學實踐,這個2.0版本包含更多協助不同的學生進行理解的策略與細節,例如:建立一個讓學生不用擔心犯錯、能夠安全學習的環境,讓老師能夠理解學生哪裡不懂然後再進行教學。

在新版中,他也詳細指出更多的教學技巧,例如:他稱其為「比例(ratio)」策略:建議學生用一句話摘要複雜的概念,這能夠促使學生更有系統的使用句法。勒莫夫也強調,教學法不是一成不變的教條,而是希望教師能夠因時因地制宜,「不希望大家將其看作是一種規準」。

他也瞭解,將教學實踐的方法應用到人數較多的課堂,仍有許多不穩定的因素,對於不同科目的差異,就必須加以注意及修正技巧,教師必須注意例如英語和歷史科目是否和數學與科學一樣適用?必須了解其差異點在哪裡及其原因為何。此外,有些特別科目的教學技巧並沒有直接寫在書中,例如:領導詩或小說的討論、如何反覆練習到精熟等,這也意味著教師必須要透過經驗及專業來應用這些技巧,而非以固定的結構來教學。

總之,不論各類教學技巧如何有效、多元、豐富,師資培育機構仍應該重視指導教師的教學實踐智慧,讓進入現場的教師能夠針對現場的條件及資源應用合適的教學技巧,以促使學生能夠適性學習、提升學習成效。

資料來源:Sawchuk, S. (2015). Teach Like a Champion Update Heightens Focus 

on Instructional Practice. The Education Week. Retrieved Fab 11, 2015 from http://www.edweek.org/ew/articles/2015/02/04/iteach-like-a-championi-update-heightens-focus.html#comments 

656期 2015-03-12教育部電子報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