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首見危機 美國公校過半學生家境清寒

教育可以造成社會流動、階級翻身,但是美國發現公立學校「真弱勢」的學生已過半,將是未來辦學的挑戰。

 根據美國《華盛頓郵報》最新調查報導,2012~2013學年,美國公立幼兒園到高中的學生面貌,首度看到超過一半、高達51%的學生,是來自每個月必須接受政府午餐補助的貧困家庭。

這是美國過去半世紀從來不曾發生的警訊,《華盛頓郵報》指出:「這數字給政府一個深沉的省思。」

《華盛頓郵報》報導分析,美國的公立中小學步入這個轉折點,代表下一代孩子從幼兒園開始,就已經失去了迎頭趕上的機會,「他們在家庭得不到資源、在學校沒有辦法參加提升能力的活動,因此更容易中輟,沒有機會念大學。」

美國最嚴重的就是西部和南部的州,有21個州的公校學生,過半來自貧困家庭,已成為學生生態中的主流。密西西比州的公校學生中,高達7成的學生,都來自貧困家庭。

一位有19年教書經驗的資深老師表示,這些孩子每天擔心的事情根本不是「今天要考試怎麼辦?」而是「我今天可以安然度過嗎?」

在這些地區公立學校老師的工作,最重要的已不是教學,而是成為孩子的「顧問、治療師、醫師、父母和律師」。

父母、學者、政府應該要正視這個危機,因為挽救公立學校,才是挽救整個世代的孩子。

資料來源:2015-03 親子天下雜誌6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