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感恩清單」的孩子較喜歡上學

苦惱學生不喜歡上學,何不讓孩子像記帳或購物一樣,練習書寫「感恩清單」。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共同利益科學中心(UC Berkeley's Greater Good Science Center)發現,經常記下讓你感謝的大小事,確實能激發正面思考。

該中心一項有關感恩與上學滿意度之關聯的研究,把221名6、7年級的學童分為3組,1組每天只寫下當天心中最感謝的5件事,另1組則是寫5件當天碰上的麻煩事,1組什麼都不寫。

3週後,發現記下感恩的那組孩子明顯比另外兩組喜歡上學,記下不快樂事的那組上學滿意度最低。心懷感謝是無關性格、出身,每個人只要願意,都能做到的事。根據美國《Real Simple》雜誌,感恩的心具有「改運」的力量,能為一個人的人生注入更多正面力量。

心懷感謝是無關性格、出身,每個人只要願意,都能做到的事。根據美國《Real Simple》雜誌,感恩的心具有「改運」的力量,能為一個人的人生注入更多正面力量。

研究發現,每天記錄一件值得感謝的事的人,才持續記錄3週,就能在接下來整整半年內比別人多擁有25%的快樂。此外,這些常寫感恩日誌的人,也會比一般人更有活力、更健康,因為當他們感謝自己的健康同時,也會更珍惜照顧自己的身體,避免如抽菸、酗酒等傷身行為。

當人能覺察別人的善意,覺得受惠,大腦會積極建立尋找「光明面」的連結,儘管時運不濟,也能平心看待好事與壞事,心志更堅強。

資料來源:2014-11 親子天下雜誌 62期/2012-12 親子天下雜誌 41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