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高原國小閱讀課老師呂嘉紋:記筆記就像沖泡濃縮咖啡

二○○二年九月,新學年才開始。剛到桃園縣高原國小擔任總務主任的呂嘉紋,對脫離教學現場的行政職做得有點悶。有一天,他正要驗收學校新的無線廣播系統,一個「瘋狂」的念頭襲上心頭——他要把初到高原國小就一直想做的事付諸行動,把「閱讀的幸福」傳出去。

當天第二堂下課鐘響,呂嘉紋人已坐定在操場旁的橄欖老樹群蔭下。他深吸一口氣後,對著無線麥克風朗讀自己創作的《書香庭院》後,接著說……

「各位親愛的老師和小朋友,不管你現在在哪裡,也不管你待會兒要往哪裡,嘉紋主任現在要跟你們說一個故事,一個有關《三件寶貝》的故事……」

呂嘉紋彷彿吹著故事魔笛,孩子們從不同的角落,慢慢走到他身邊,跟著他走進全新的閱讀體驗。從此,他對閱讀的想像與熱情,帶著高原師生展開多元樣態、驚喜連連的閱讀之旅。

橄欖樹下有師長、村長輪番上陣說故事的「書香庭園」、教室裡故事媽媽請孩子們開心品嚐「故事鮮果汁」、升旗台旁高年級學生擺起說唱俱佳的「故事路邊攤」……,尤其是每年由六年級學生擔綱的「主題書展」,把閱讀帶到最高潮。

二○○八年,高原國小獲得桃園縣政府「閱讀教育」特色學校認證。同年十一月,呂嘉紋也獲得教育部「閱讀推手」個人獎。

儘管閱讀推廣成效獲得肯定,但呂嘉紋早已在深思下一步:閱讀教育,不能空有活動,也不該只在課堂外的時間。他說,「孩子需要有系統的閱讀課程。」

高原國小多年前即實施每週一堂閱讀課,交由各班老師自行上課。令呂嘉紋震驚的是,曾有一位資質不錯的學生形容閱讀課,「大家在圖書館各自看自己的書。這是全班最安靜的時間,可是有時我會覺得很無聊。」

創作有自己風格的筆記書

呂嘉紋回想自己的學生年代,也認為閱讀無趣。當他為人師時,決心不再複製那些讓學生對閱讀難以愉悅的經驗。

上年度排課時,呂嘉紋又做了一件近似瘋狂的事——向學校爭取調換配課,他要教高年級的閱讀課,而且,還要幫孩子「出版」他們自己的第一本「筆記書」。

呂嘉紋帶閱讀課和自編教材,就像踏上新的旅程。這趟旅程有清楚的目標與方向,而他有童詩教學、創作出版、閱讀推廣的豐富經驗,又勤於淬取國語日報、教育廣播台,以及閱讀研習與工作坊等教學活泉,他的閱讀課一上路,就讓學生驚呼連連。

「閱讀課變筆記課?!」是呂嘉紋帶給學生的第一個驚奇。

「閱讀教學應該包含寫作,兩者是輸入與輸出的循環,透過做筆記書可以讓學生把閱讀與寫作結合,有較完整的學習。」呂嘉紋說。他不要學生當「抄人」,而是希望學生最後能完成一本有自己風格的「筆記書」。

「做筆記,是一個壓縮與解壓縮的過程。」呂嘉紋告訴學生,上課時用自己最簡便的方法速記內容,回家後,自己整理、理解,再用自己的話或插畫來重新詮釋、發揮,就像沖泡濃縮咖啡一樣,不只加水,還要加上奶精和糖,才有香醇美味的咖啡。

剛開始,許多學生不知道筆記要如何記起?呂嘉紋帶學生玩語文遊戲。例如「抓重點山豬」(抓關鍵語詞),全班起立,他講述一段落或唸一段文章後,抓到的就坐下。學生很愛玩,抓關鍵語詞、寫速記的能力也大增。

「每堂課後對學生交回來的筆記,一定立即回饋。」呂嘉紋很堅持。每週一百多本筆記,每本逐字逐句看,呂嘉紋對症下藥,給學生具體的改善建議,甚至退回要學生重新解壓縮。

看到學生詮釋或發揮不錯的地方,不但會寫上鼓勵的話,而且還拍照存檔,下次上課再拿來給其他小朋友觀賞。看到學生的進步,超乎預期的表現,他就覺得投入這麼多時間,很值得。

六年級學生高生笑著說,「我回家要花上四到五個小時來整理筆記,一、兩面速記,到最後常寫到八面以上,要不是想要趕快交給主任看,有時還欲罷不能。」

閱讀課,好好玩

「閱讀課,好好玩!」是呂嘉紋帶給學生的第二個驚奇。

「閱讀課的內容與方式很不一樣,我們沒有時間發呆,比上其他的課還好玩,」六年丁班學生劉生笑說。

一旁的同學賴生也附和,「我們上課時可以看到有趣的招牌、圖片、廣告標語,沒聽過的謎語、笑話,以及主任分享自己的創作、經驗和故事,學到很多其他課學不到的東西。」

例如,學生眼睛看到發痠還不肯罷休的「動腦時間」。呂嘉紋把從網路上找到的許多圖檔,放給孩子看。

畫裡的妙齡少女,轉眼變成老太婆;一幅山水畫轉了九十度後,變成一個雙手合十的人。

同一張圖片從不同角度或不同焦點,就有不同的詮釋,寫作與閱讀亦然。呂嘉紋說:「我不要孩子被一個標準答案或格式綁住。」

呂嘉紋把過去讓學生覺得無聊的「共讀」閱讀課,變成可以分享、討論的「閱讀甜甜圈」(十人小型讀書會活動),教學生如何「聊書」。

他用簡單的四種符號來代表聊書時的四個向度:○○(圈圈),代表對書中很喜歡、很認同之處;XX(叉叉),代表不喜歡、不贊成之處;?(問號),代表對書中內容或觀點覺得疑惑、有問題之處;→←(雙箭頭),有如角色扮演「如果我是……,那就……」,來對書中人物或情節做同理性或擴散性的思考討論。孩子看書時,有了四個方針,讀書會分享也有了依據,你一言,我一語,好不熱絡。

「純金九九.九九九」,是呂嘉紋創意評分中的最高等級。他告訴學生,「得到純金九九.九九九的人,不是他很厲害,而是他很認真。如果筆記有自己的創作與特色就容易拿到純金;但如果只是照表操課,沒有自己的想法,最高只能拿到A而已。」沒想到,效果出奇的好,高生就說,「拿到純金九九.九九九,比考一百分還開心。」

提供展演舞台,成就孩子

「哇!我出書了!」「我開書展了!」是呂嘉紋給學生的最大驚奇。

上學期末,劉生、高生、賴生等同學,一拿到被印刷成冊的閱讀筆記書,興奮的叫著、互相交換,原來她們真的出版了自己的筆記書。「看我們的筆記書,就像在看我們的閱讀課,很有紀念價值。」劉生說:「這是我們自己努力的結晶,很有成就感,可以跟人家炫耀。」

「我不希望學生只是閱讀的消費者,而是能成為生產者與服務者。」呂嘉紋說,除了定期為學生出版筆記書,幾年前他還透過「故事路邊攤」、「圖書館導覽小天使」、「主題書展」等活動,提供孩子閱讀展演的舞台,打開學生對閱讀的新視野。

這些活動從上學年開始,進一步成為他的閱讀課程的一部分,每個學生都要學習,而且,只要認真完成每一步驟的學習,就有舞台可以展現他們的能力與成果,「這些寶貴經驗,再多金錢也買不到,是孩子在畢業前送給自己的最大禮物,」呂嘉紋說。

典範教師:桃園縣高原國小教務主任暨高年級閱讀課老師呂嘉

★1999年,教育部師鐸獎

★2008年,桃園縣杏壇菁英獎、教育部閱讀推手

★結合閱讀與寫作,提供學生完整的閱讀教學課程

★定期出版筆記書

★舉辦「故事路邊攤」、「主題書展」提供學生展演舞台

呂嘉紋老師最愛的閱讀教學書單

《童詩嘉年華》,小魯

《少年小樹之歌》,小知堂

《用左手走路的孩子》,新苗

《十一個小紅帽》,民生報

《我是白痴》,作家

學生現身說法

劉生:

我本來以為閱讀課就是看看書,寫寫心得。後來覺得比較像「筆記課」。五年級一年下來,無論是抓文章重點、寫大意心得都進步很多,現在寫的作文也很有樣子。而且,在其他課也主動做筆記,甚至在校外教學時,不用老師說,我就會帶筆記本去做筆記。

2009-11 親子天下專特刊

延伸閱讀

童年是一艘船

作者: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