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孟德爾 義學國中陳又君扎根科學教育

新北市義學國中學生科展作品,創下連續八年進入全國中小學科展的佳績,幕後功臣之一就是整天待在實驗室,陪學生做實驗的陳又君。她說:「我希望孩子從實驗中體會科學家的精神,就是為了想了解一件事,不計成效無怨無悔地投入。」

這天中午,多數學生仍在教室吃飯或準備午休.義學國中實驗室卻熱鬧滾滾,有學生忙著觀察顯微鏡下的小蝦子,也有學生打開滅菌儀檢視自己的實驗,教師陳又君則走動到各組學生旁邊,和學生討論實驗進行的狀況。

陳又君大學畢業就到義學教書,後來留職停薪讀研究所,並和先生到英國住了七年,回國後重拾教鞭。但離開教學現場太久,她回想那年當導師,「很慘,學生嗆我,上課丟衛生紙,全班不受控制,科任教師也抱怨我不管學生。其實,我根本拿學生沒辦法。」後來,學校數理資優班剛好缺教師,陳又君轉任資優班的專題教師,一頭栽進科學教育領域。

拋出生活中的大小問題讓學生思考

陳又君總是待在實驗室裡,學生想找她問問題,做實驗,隨時就能找到她。她說:「小孩需要空間,也要有人陪伴,我在這裡,他們有問題就可找到我;而且實驗室一直有資源,想研究什麼隨時就動手做。」她回憶,第一年帶學生參加科展,當時實驗室沒有門禁,學生為了做酵素實驗,半夜才回家,隔天一大早又進實驗室,「這種科學家做研究的態度是會感染的,其他同學看到同學那麼投入,也會跟著做。」

她經常會拋出生活中的大小問題讓學生思考,像是:掃把掃地常會黏許多頭髮,怎麼解決?傷口貼繃帶撕下來很痛,怎樣讓傷口不痛?「常跟學生分享我在想什麼,久而久之學生也會關注生活大小問題,慢慢有fu知道什麼可以做研究。」她還常帶著學生到處找研究資源,有一次要做油污研究,需要原油,她從中油,經濟部找到台塑煉油廠。也曾帶學生找蝴蝶,一路找到南投某處生態農園,還帶學生到大學找教授借研究室,「我希望透過這樣的身教示範,告訴學生想要把事情研究清楚,解決問題,需要完整的投入。」

效法孟德爾 扎根科學教育不孤獨

「學生願意跟我一起共鳴時,我會愈玩愈有趣。」十年來,陳又君陪伴一屆屆學生做實驗,不但在全國科展拿下許多好成績,她也分別獲頒新北市及教育部推動科學教育有功教師獎。以今年為例,義學在全國科展就獲學校團體獎第二名,化學組第一名及最佳創意獎及生物組第三名,兩件得獎作品都是陳又君指導,學生得獎固然開心,但最讓她有成就感的是,「引導學生如何思考後,看到學生的創意可以超越我們,學習有了成就,不吝分享給其他人。」她說,有學生畢業後考了好的高中,大學,常會回到學校指導學弟妹做實驗,甚至成立科學社團,把科學教育的種子散播出去。

「我最欣賞的科學家是孟德爾,他一個人在修道院種豌豆做實驗好幾年,只為了驗證遺傳理論,這種純粹為了想了解一件事,沒有利益考量的做研究精神,讓我很敬佩。」陳又君以孟德爾為師,不怕孤獨地在科學教育的路上,專心陪伴學生。多年來,和她一起帶資優班的工作夥伴洪寬亮,形容陳又君是「要求完美,對研究和教學很投入的老師」,看到學生把做研究當成應付交差了事,會很生氣,但一旦學生實驗操作到「很對味」時,又會和學生一起開心。

陳又君投身科學教育,散播科教種子

陳又君經常待在實驗室裡,陪著學生一起做實驗

陳又君與她的教學好搭擋洪寬亮合作無間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