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一起當創客 嘉年華會設攤分享動手做樂趣

你喜歡帶著學生動手做嗎?如果你曾參與五月底在台北舉辦的自造者嘉年華會,就能體驗手作迷人之處以及動手做的體驗學習對教育有多重要。

為期兩天的Maker Faire Taipei 2015(自造者嘉年華會台北場),吸引全國各地愛好自造的玩家,齊聚一堂,分享自己手作的創造物,有兩百五十個攤位展示互動藝術裝置、3D列印、電子工具及物聯網,還有機器人競賽及論壇;設攤的不僅有企業、玩家、工程師,還有教師帶著小學生設攤分享創作。

主辦單位表示,自造者嘉年華會從美國發起,已在世界各國掀起風潮,不僅是自造者的展示會,也是充滿發明和創造情報的嘉年華。

台北市建安國小美術班五年級學生在教師帶領下設攤,學生以不使用膠水為主題,創作各類作品,還仿畫《蒙娜麗莎的微笑》趣味大型畫作成為互動遊戲,小朋友現場解說作品並和人互動,態度落落大方;桃園市育達高職學生幼保科學生則展示自製幼保教具,教導幼童如何防災。

台師大學生展出花了一年做的真人大小仿鋼鐵人泡棉盔甲。還在手掌裝了壓力感測器,只要做出和鋼鐵人一樣的手掌往前推的發射動作,手掌的LED便會發出強光。

現場的競賽活動也熱鬧滾滾,有人形機器人、廢柴機器人、飛行器、二輪平衡車等比賽,其中廢柴機器人競賽源自日本,玩家以手邊廢棄物創作機器人,且機器人要越無用越好,趣味十足。

「聚變時代」論壇則號召來自世界各地的創新專案分享,喚起社會以實作來改變世界的勇氣。 

到場參觀的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長張明文說,不管是民間還是校園,自造者的能量越來越充沛,和教育部強調的動手做及體驗式教育的精神一樣,教育部也將和五所師資培育大學合作,把自造者教育融入師資培育課程裡,讓中小學儲備教師也能了解Make精神,創客教育從小扎根。

錯過台北場,可把握今年八月的台中場自造者嘉年華及十一月的台南場,台中場將於八月二十九日及三十日在靜宜大學體育館舉辦;台南場於十一月二十八及二十九日在成功大學光復校區中正堂舉辦。

自造者嘉年華台北場讓愛好自造的玩家齊聚一堂分享創作。攝影:陳祥麟

北市建安國小學生也到現場擺攤分享。攝影:陳祥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