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中小學生推薦好書

丁澤民受邀參與今年文化部主辦的中小學優良讀物推薦工作,要在兩個月內從五百多本書中選出一百五十本左右的好書,挑戰很大,他如何站在學校與學生的角度,替孩子選出適合的好書?他的標準也可作為師長為孩子選書的參考。

參與中小學優良讀物推薦工作,最大的收穫是自己。不但看了許多自己以往不會去看的主題,也看到許多國家的出版品(來自於翻譯本),增廣自己的知識範圍。

由於當前各校經費都非常拮据,根據天下雜誌去年的調查,極大比例的國中、小學每年用於購買圖書的自有經費不足6,000元,必須爭取額外的費用才能較大量的購置書籍,所以,一次性的補助非常珍貴,各校都極為重視,優良圖書的推薦評選可以協助學校更完善的掌握當年度出版的好書,是很有參考價值的資訊。

目前學制及設校原則,國小教育、國中教育、高中與高職教育通常是分別設校,學前教育會與國小或國中結合,若某一學校獲得補助圖書購置經費時,其購買的書籍會是國小加上學前教育、國中加上學前教育、高中或高職。

學生的閱讀習慣與家庭因素關聯強。閱讀能力強的學生,家庭較會主動為孩子購買書籍,而閱讀能力較弱的學生,家庭的購書量少且休閒方式極少是閱讀,學校需扮演更重要的閱讀推動角色。在中小學常態編班及學區就學的原則下,中、小學校際間的城鄉差距大,國中校內學生閱讀能力差異亦甚大。此外,由於社會普遍崇尚名校及升學,高中與高職學生間的閱讀習慣落差也很大。在考量全台各校皆可利用此份推薦書單的原則下,各學習階段的適合書單需擴大,並有部份重疊。

基於上述的考量,我在評選時會以如下的標準為推薦要素:

1、 適合該年段的書籍:出版者所標註的適合階段,會重新認定與調整,國中的推薦書籍向下考量到小學高年級難度,高中職部分亦向下考量到國中較難的書籍。

2、 儘量均勻的分配:在一百五十本預定推薦數量限制下,考量國小、國中與高中職三大區塊的數量儘量相近。

3、 書籍種類儘量多元:國內出版社在市場壓力下,某些類型的書籍偏多,某些重要類型的書籍太少,為提供學生更多元的學習,會加以調整。在國別介紹上,會儘量推薦更多國家的介紹,避免某一國家的介紹書籍過分偏多。

4、 內容觀點更週延多元:對於論述型的書籍,會特別期待觀點多元不偏頗,或者將不同觀點的書籍同時選入。

5、 文字簡單明確且易讀:有些翻譯的書籍,受限於原作的表達方式,真得不易閱讀又意義深邃,恐影響學生的閱讀興趣。

6、 視野寬宏且友善:作者的心胸會影響閱讀者的視野,儘量避免對於某些族群或議題有過於敵視及非理性言論。

7、 趣味性及啟發性:學校必須考量閱讀弱勢學生的需要及困境,應該扮演更主動積極的角色,提供更多適合他們閱讀的書籍,會推薦內容、編排及呈現方式較有趣味性的書籍,以及能帶給閱讀者啟發性思考的書籍。

8、 正向積極與力行:現代化的快速變遷形成社會普遍性的壓,學生自己或其身旁的親友,或多或少受到壓下的影響,而正向認知事件是解決壓力最好的方法,必須從小自各重角度培養,具有正向積極內容的書籍,以及展現知而能行的力行事例,對於學生有終身實用的價值,極合適推薦的學校。

9、 內容無不當的事例:中小學的在校學生,正是學習力最旺盛的時期,吸收的比例高於批判性思考,學校書籍對於閱讀習慣較弱的學生而言,是最主要的課外學習,占其整體課外學習極重的比例,不當事件的影響遠大於成年人的閱讀者。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