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是一所學校 20所中小學「向山學習」

台灣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土地都在山區, 教育部委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推動「山野教育推廣實施計畫」,從遴選種子學校、培訓中小學種子師資做起,並彙編山野教育教材教案,希望在安全的前提下,推廣「山是一所學校」理念;103學年度全國就有20所中小學發展各具特色的山野課程。

為什麼要向山學習?台師大表示,山野教育可讓人學會和自己相處,從體能到毅力,因為有目標而帶動自主學習動力,且能在挫折中成長;還能讓孩子學會在團體中溝通、互動與協力互助的合作學習;並透過土地情感和環境守護的意識,成為大地的守護者。

各校的山野教育,各有特色。嘉義縣達邦國小是原住民小學,學校透過山野教育課程帶領學生認識鄒族傳統領域,進而認同族群文化,六年級學生畢業前要和家長一起攀登鄒族的聖山—玉山,象徵成年禮,並具文化傳承意義;五年級學生則要參與小小勇士營,師生前往鄒族傳統領域,於山林中學習野炊、陷阱製作、觀察動植物生態、認識祖先在山林中求生存的智慧、經驗及技能。

南投縣溪南國小的「山野溪南」探索課程,一到六年級學生各有不同挑戰,學習場域從學校後山、埔里郊山、合歡群峰、台大梅峰農場、奧萬大森林教育中心到日月潭,讓學生學習健行、登山、溯溪等活動。

桃園縣平興國中則結合七年級健行、八年級隔宿露營等教學活動,讓學生學會山野基礎概念,九年級再施以專業山野教育課程後,辦理攀登嘉明湖的畢業成年禮活動,完成登山任務後再領取畢業證書。

新竹市東區龍山國小的「風過群山 綠野藏龍」課程和光武國中合作,參與學生橫跨高、國中小十二年級,學生可自由報名,先從跑操場8到15圈不等的訓練做起,再通過跑步測驗才能參加合歡山探索課程。

教育部體育署表示,山野教育計畫從 101年起推動,除中小學設計特色課程,兩年多來,已有600多名教師參加過山野教育師資培訓初階室內課程,了解山野教育觀念;並有超過130名以上的教師,通過山野教育進階師資研習,完成四天三夜野地露宿訓練,內容包含山野安全觀念、山野裝備、環境知識、野外技能,以及住宿、糧食、隊伍管理等實務體驗。

「山野教育教材教案」彙編部分,教育部已出版《山野活動安全手冊》,今年並辦理全國山野教育教材教案全國公開甄選,分「課程設計方案」與「教學活動設計」,獲選的優良作品將上傳體育署山野教育網站,提供教學參考。

南投溪南國小師生的登山體驗課。圖片提供/溪南國小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