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報教育2.0 尊重多元價值

讀報教育不僅提升學生讀、寫、算的能力,更要培養公民素養及獨立思考力。推動讀報教育邁入第八年的國語日報社,七月底舉辦讀報教育全國成果發表會,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長張明文期許,讀報教育要從1.0提升到讀報教育2.0,讓學生學習社會多元價值的包容與尊重。台北市立大學教授葉興華所做的「全國讀報成效問卷調查報告」結果也建議,讀報教育帶來的社會關懷、拓展國際視野及品格教育等功能更值得教師重視。

 「全國讀報成效問卷調查報告」以分層隨機抽樣,調查全國155名國小教師及3161名國中小學生。調查顯示:有八成三教師希望透過讀報提升學生語文能力,五成二教師原本就喜歡把報紙運用在教學上;九成九教師會將報紙運用在國語文領域,綜合活動領域達六成五。七成小學生家中未訂報,近四成小學生每天會讀報,五成四國中中每週讀報一到兩天,但有兩成八國中生幾乎不讀;八成以上國中小學生都認為報紙可促進社會關懷及建立國際觀。

葉興華表示,實施讀報教學不僅是學生獲益,教導學生讀報過程,教師對教育政策及現況也有更深認識,還能從中拓展自身視野,促進自身專業成長;她也建議,教師進行讀報教學時,不需過於執著於讀寫教學,可從社會關懷、拓展國際視野及品格教育著手。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鄭崇趁說,「小報紙可以引導師生看到大世界」,透過讀報教育,可提升學生四大能力:學習力、知識力、品格力及藝能力,教師本身也要多讀報,關心時事,才能帶領孩子一起探究、思辨。」

讀報也翻轉不少偏鄉學校的學習。嘉義縣和順國小教師林穎慧表示,他透過讀報,創造師生實作生活經驗,像是帶著孩子一起種向日葵、焢土窯、教學生通水管、騎單車看抹香鯨及鹽田等,再鼓勵學生把這些實際體驗寫下來投稿,創下全班十多名孩子的稿子全部都有被報紙刊登的紀錄。

連江縣中正國中教師曹博鈞是馬祖第一個推動讀報教育的教師,他說,馬祖沒有書店,學校也沒有圖書館,僅有藏書空間,少數時間開放,學生沒有太多閱讀經驗,他帶領九年級學生讀報,從寫日記開始,並鼓勵學生上班級網頁分享讀報心得,還透過小記者及小小讀報家教學,教學生從新聞中學習閱讀理解、口語表達及寫作力。

讀報還帶動師生關懷社會。台中市豐原國中教師林純夙結合讀報行動,帶領學生愛心義賣幫助視障者,學生還發起按摩五分鐘樂捐活動,關懷弱勢族群;彰化縣田頭國小結合讀報師生一起參與社區再造運動,並到育幼院及啟智中心服務。

讀報教育全國成果發表會,各縣市讀報教師及政府,民間一起攜手合作,散播讀報種子

來自各縣市教師齊聚一堂,分享推動讀報教育經驗。(攝影:陳壁銘)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