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活動學人生 師鐸得主李倍締:老師的溫度,學生感受得到

當老師前,李倍締做過十一種工作。從工作中體驗過人生百態,讓她更覺得生活能力的重要。十一年前,她到剛成立的北市龍門國中當綜合活動領域教師,號召教師自編教材、共同備課,透過一門門的主題課程帶領學生探索人生,學習「考試不考,但生活用得到的東西」。

一場在學生參加重要考試前,很多學校都會辦的「包高中」活動,在龍門國中裡,是融入綜合活動課程及導師的班級經營裡,學生不但要做祈福天燈,寫下給自己及同學的祝福話語,一手籌畫課程的李倍締,更邀集所有九年級任課教師及校長一起拍短片,還為學生打造刻著「金榜題名」、「相信自己」等打氣話語的「冠軍章」,由師長替學生蓋章在手臂上鼓勵。

「辦活動要細膩,要有溫度,才能打動人心。」李倍締觀察,這樣的「心靈祈福」課程,讓原本考前焦慮、不敢勇敢說出夢想的學生,心定了下來,有學生在臉書上分享:「就算全世界都拋棄我,我還有天燈上滿滿的祝福,充滿希望」;也拉近師生距離,一些原本和學生有距離的教師,參與短片演出後,意外受學生歡迎。

有溫度的課程 讓學生從身心靈探索兩性

不只是「心靈祈福」課,十多年來,李倍締和校內教師共同研發的課程,幫助學生思考生死、退休、身體界線、兩性關係、同志教育等人生問題。其中,性教育課程結合綜合、健體及表演藝術課,從身心靈及情感表達三方面帶領學生從七年級起,一步步探索。

李倍締分析,剛上國中的孩子正值青春期,矇懞懂懂,喜歡摟摟抱抱,不清楚身體界線以及性騷擾、性侵害的嚴重,加上校園裡若有性騷擾等事件,調查過程對學生和家長都是傷害,基於「預防重於治療」,七年級教學生身體界線的同時,也會舉辦法律講座,告訴學生嚴重性。八、九年級結合表藝課舉辦「兩代性福影展」,透過愛情辯論及演戲,並邀請畢業校友現身說法,讓學生了解情慾自主及談戀愛如何分手。

有學生想變性,自己搜集很多資料,卻不知該找誰談,上了相關課程後,敢開口找輔導老師討論;還有學生花大錢買昂貴禮物想追班上女同學,兩人分手後鬧得沸沸揚揚,上了感情課後,兩人都從中學習到感情不是可以花錢買得到。

「談愛情、談性別認同,學生是有需求的,但不了解課程內容的家長難免會緊張,認為學校太早教或教太多,學校開辦研習,告訴所有授課教師及導師課程主軸,讓每位教師都能跟家長說明為什麼要上這些課」李倍締說,有家長原本質疑課程,聽了老師的解釋後,反倒力挺學校,並主動解答其他家長疑惑。

綜合領域跨科備課 點亮課程生命力

有些國中綜合活動分成童軍、家政及輔導三科上課,各科教師各上各的內容,李倍締在龍門,則號召三科教師合科上課,教師們共同備課,一起設計主題式課程,並自編教材,教材彙編至今已累積近二十五冊,「暑假幾乎都在寫教案,也花很多時間備課、觀課,一起討論修正課程,並融入學生上課後的意見回饋,把課程修得更完整。」

「現在教育現場強調的共同備課、觀課,我們十多年前就在做,透過夥伴學習,我們成長更快」儘管,共同備課的領域會議、領召會議及課程檢討會議等,一學期要開好幾十次,但龍門教學團隊樂在其中,李倍締觀察「這是個溫暖的團隊,老師們發揮各自專長,互相補位,共備會議上提供老師舞台,老師被夥伴稱讚,就願意多做一點。」

開辦近五十個社團 讓學生探索興趣

喜歡挑戰自己、求新求變的李倍締,大學讀的是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她到龍門第一年就創設男女童軍團,為了讓學生有各種探索機會,找到自己的興趣,後來擔任訓育組長時,更到處找資源,開辦近五十個社團,而且每週兩堂社團課,鼓勵學生在學校除了知識學習,還可學不一樣的才藝。

「我常告訴學生,人生不是只有工作和讀書,如果能從參與社團活動中,找到一、兩個終生都喜歡的嗜好,生活就有平衡點,也許還能為人生生涯開啟另一扇窗。」

教師生涯中,李倍締除了接行政工作、擔任綜合領域教師,她還曾兩度中途接導師班。在國中,導師通常都連帶三年,要中途接手其他老師帶的班級,重新培養班級默契,考驗教師的班級經營能力。尤其,她接手的兩個班級,各有不同問題,也讓任課教師頭痛,她先從環境佈置做起,帶著全班粉刷教室,拖地板,有學生驚呼「原來教室可以那麼光亮」,環境改變學生心態後,她「邀請」學生當幹部,並一一告訴每個受邀的孩子幹部職務的重要性,以及為什麼會被邀請,「給孩子動機,告訴他們做這件事的重要,孩子都很聰明,被重視了,就會想有好表現。」為了增進學生自信,李倍締從不在全班責備某一名學生,總是私下提醒,她還天天公開稱讚每位學生的長處及優點,一點一滴改變班級氣氛,原本是學校的問題班級,畢業前,全班獲得的班級整潔、秩序優良獎狀,數量多到每人可以拿一張回家。學生寫給她的卡片也充滿感謝:「謝謝你願意教我們,沒有放棄我們。」

原本,走上教師這條路,只是李倍締「沒有找到更適合我的工作,試試也好。」的選擇之一,回首十多年的教師路,她說:「過去十年很精彩,雖然很累但很值得,但若要重來一次,我不要,因為我不喜歡重複做同一件事。」總是不斷挑戰自己的李倍締,為教師這份工作,下了這樣的註解:「不計較,尤其面對學生時;必須要喜歡人,否則難有溫度,學生會感受得到老師是否真心,老師若能給學生好的影響,學生也會影響他人,但若傷害了學生,他也會去傷害別人。」

李倍締號召綜合領域教師自編教材。攝影:陳祥麟

李倍締(左四)邀請畢業校友返校分享戀愛甘苦。圖片提供:李倍締

李倍締號召綜合領域教師一起自編教材,本本都是教師心血。攝影:陳祥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