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優秀教師的渴望 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幫助教師圓夢

不少老師對評鑑,仍存有誤解,有人抗拒,也有人能躲就躲,還有人「喜歡評鑑人,不愛被人評鑑」。但「成為一為優秀教師」可說是所有老師心裡的渴望。新竹縣竹北市興隆國小教務主任趙千惠利用教師的這份渴望,順利推動校內教師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桃園市大坡國中初任教師陳郁欣則因加入教專評鑑,改善初為人師的茫然,甚至間接改變學生的學習。

新竹縣興隆國小教務處主任趙千惠看到老師們心裡對「成為優秀教師」的渴望,鼓勵老師邁向教專業評鑑之路。趙千惠回想宣導時,有老師說:「我喜歡評鑑別人,不喜歡被別人評鑑。」不少教師聽到都笑了,但她說:「大家都不喜歡被評鑑,但這是趨勢,多數學校已在推動,越抗拒、越慢起步,就永遠不知這是怎麼一回事。去聽聽相關課程,會發現教專評鑑其實是個能提升教師專業能力的好途徑。」教師們抱著且做且看心情參加教專評鑑。

教學觀察 反思教學

第一年,學校先從「課程設計與教學」做起。校內教師一起討論相關指標,趙千惠說:「討論的過程中,教師了解,成功的教學,不只是精熟學科知識,還有在呈現教材、運用溝通技巧、有效教學方面,也都有具體做法及檢核方式。」

接著進行教學觀察,透過教學觀察三部曲(觀察前會談、教學觀察、觀察後回饋會談),具評鑑人員資格的趙千惠引導夥伴教師專業對話,協助老師釐清教學脈絡、檢視學生學習、省思成長方向。

趙千惠說,她會根據教學觀察時看到的內容,告訴受評教師教學過程中哪個部分引起學生共鳴,並詢問教師下次會怎麼做,讓教師可反思教學。有教師在期末研習時分享:「教專評鑑初體驗,感覺還不賴。」

製作教學檔案 從資料中發現自己的改變

第二年評鑑內容增加「班級經營與輔導」,除原來的教學觀察,也增加教學檔案評鑑。「製作教學檔案是一種知識管理,善用教專評鑑規準中的指標,很容易入門。」趙千惠分享教師製作教學檔案的步驟:「先建立各項指標的檔案夾,當完成一項工作時,先看看符合哪一項指標或哪一項檢核重點,就放在那個檔案夾中。教學後,馬上省思、記錄並歸檔。如此一來,每次教學設計,就可從原來檔案裡尋找自己精進的目標。」歷經不斷實作、討論,教師學會有效管理教學資料,也從資料中看見自己改變、成長方向。

趙千惠觀察,推動教專評鑑後,不但看到教師的成長與收穫,更重要的是教師的心態改變了,不再認為評鑑毫無意義,而認為是教師專業成長幫手。

教專評鑑成為初任教師快速入門管道

102學年度分發到桃園市大坡國中任教的英語科教師陳郁欣,回想自己剛當老師站上講台技巧生澀,對教專評鑑沒有概念,因為學校在推行就跟著參加。兩年來,她發現,不但教學專業更有自信,學生學習也從原本的無聊被動,改變為主動參與。

大坡國中從97學年起就推動教專評鑑,學校把評鑑結果,結合分組合作學習計畫及英語教學模組計畫,並引進輔導團資源;每次教學觀察時,邀請輔導團教師和師大教授到校指導,利用教學觀察前的會談進行共同備課,帶領校內英語科教師,進行教學觀察及觀課後回饋會談。

陳郁欣說:「以前,我對教專評鑑內容、分組合作學習方式都不熟悉,第一次被觀課,因為緊張,我的講課速度變快,當準備的課程教完後,腦中一片空白,不知道該做什麼,只是不停的帶學生繼續念課文,直到下課鐘響,我非常沮喪。」但在回饋會談,評鑑人員沒有批判,反而引導她檢視教學流程,讓她體認,原來是備課不夠精熟,才因緊張加快教學節奏。

評鑑人員也把學生學習情況回饋給她。陳郁欣說:「我當下猛然醒悟,原來我的分組合作學習,只有分組的形式,卻沒有讓學生討論、合作,幾乎都是我在講課。讓我深深感覺自己的教學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第二年時,陳郁欣在同儕教師的鼓勵下,紮實地和教師們一起備課,彼此交換意見,共同研發教學新點子,再回到教學現場嘗試,從教學觀察中看出自己教學盲點,找出自己可以精進的地方。

在共備、觀課、會談、省思、調整的循環歷程中,資深老師們常和陳郁欣討論多元活動設計並分享上課經驗,她也會上網找資訊,再逐步應用到課堂中。她觀察:「我的教學改變了,導致學生的學習也改變了,以前上英語課,學生常會無聊地趴在桌上,現在,我感受到學生主動學習的活力,我很開心,也對自己更有信心。」她說,這樣的成長與改變,都是由教專評鑑而開始的。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