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虛擬世界打造專屬機場 西門國小虛擬實境學習平臺激發創造力

和同學一起打造一座機場,並化身機場裡面的人物,學習登機劃位、逛免稅店。這不僅是線上遊戲,也是學童發揮創造力和學習語言的平台。

臺北市西門國小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與科技頂尖中心支持的科技促進語言學習研究室—NTNU TELL Lab合作,執行「學生自我建置情境」(Build and Show, B&S)學習計畫,建置虛擬實境學習平台,讓小朋友在虛擬世界裡,建機場、蓋房子,並化身虛擬人物生活在其中。研究團隊未來還將結合國語、英語、客語及閩南語等語言課程,讓學生打造個人或團體的3D情境,提升學習成效及興趣。

台師大表示,這項學習計畫從今年四月開始,西門國小四、五年級共七個班149名學童參與,執行期有四週,每班學生一個星期參加一次,由臺師大應用華語文學系教授籃玉如率領的研究團隊先向學生解釋B&S平臺操作方式,並實施創造力問卷前測,有二十題有關日常生活處理事情的行為描述,像是:「我常會跟別人做不一樣的決定」等;第二到四週起,學童在研究團隊協助下,開始進行各項學習任務:從小組要打造什麼模樣、具備什麼功能和設施的機場,到討論虛擬人物劇本,並錄製虛擬機場裡劇情;最後進行學童訪談及後測。訪談內容包括學生使用虛擬世界的經驗、這次學習對提升創造力有無幫助、平臺操作是否容易、對平台設計的建議等。

透過台師大NTNU TELL Lab的後臺技術支援,西門國小學童很快就學到虛擬遊戲的操作模式,打造各具特色及創意的飛機場,並學到在機場各項事物,如:登機前如何劃位?想在機場逛街吃美食怎麼辦?在平台裡,不少小朋友會先到 B&S Burger點心吧享受美食,還會逛逛販賣玩具、巧克力的免稅商店。有學童分享:「我可以很快學會如何操控我打造的人物,並和人交流,還可以在遊戲裡搭飛機,很好玩。」

西門國小教師賴錦珠說:「每次要上虛擬平台課程,學生總充滿期待,上完後也急著想跟老師分享上課內容」。教師簡束真也說,「有些小朋友以前沒去過機場,透過這次活動,不但知道機場有哪些設施,更像身歷其境,可惜學習時間不長,希望下次能再繼續學習。」

研究團隊的訪談分析顯示, 93%參與者認為,在虛擬實境中學習很有趣,因為可透過虛擬人物自由活動,甚至做到真實世界無法做到事,有學生說:「可以飛、蓋建築物、自由穿戴、互動,很好玩」。另外,有85%學童表示,透過B&S學習「像樂高一樣可以拓展想像力!」、「可以建自己想建的東西,表達自我」、「可以增進想像力,因為很立體」。 

台師大研究團隊分析,學童執行任務,不僅需要創造力,也在無形中訓練獨立思考能力,更學習如何透過團隊合作打造心中的機場,過程中,從無到有建置自己的房子,親臨飛機場操控虛擬化身,和他人對話、設計劇本,最後達成任務,激發及提升學童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台師大指出,未來將在西門國小舉辦工作坊,除了培訓西門國小老師,也歡迎其他學校有興趣參與教師加入。

學童在虛擬平台上打造專屬飛機場。圖片提供:台師大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