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生甄選測驗「教師情境判斷測驗」上線

想要知道自己適合當老師嗎?用教育部和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共同研發的「教師情境判斷測驗」測驗看看就知道。這套多元評量方式已於九月上線,提供全國師資培育大學使用,另外,教育部今年還將持續研發幼教及小學教師的情境判斷測驗。

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自103年起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及師培處共同研發師資生甄選測驗「教師情境判斷測驗(instructor situational judgment testing)」。測驗內涵以中學教師在日常工作中所遇到的幾個主要情境,包括「班級經營」、「教學」、「親師溝通」、「同事相處」及「輔導」五項,可有效預測師資生未來工作表現、減少對少數群體的測驗不公平,以及使受測者了解真實的工作情境。

目前已開發150道試題,並施測全國3,039位學生。受測學生回饋這項測驗可先認識未來教學現場將面臨的各種情境;測驗結果也能了解自己還能加強與改進的部分。

教育部表示,本測驗提供師資培育大學使用,希望以多元評量方式增進師資生素質,並提供學生自我探索。但目前尚不適合於教師甄試,或以此測驗評量在職教師。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