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嘉鈴的班級經營秘訣:大聲讚美、小聲處罰,激發榮譽心

很多老師和家長都會用集點加分鼓勵孩子好表現。但獎勵集點背後的正向加強,最重要的關鍵是師長的關注。新北市丹鳳國小教師游嘉鈴用大聲鼓勵、小聲處罰的方式鼓勵孩子爭取加分的花片,讓孩子感受到「老師喜歡每一個小朋友」的心。

走進新北市丹鳳國小四年十班,雖然是下課時間,但並不嘈雜,小朋友已經將桌椅排好,呈分組討論隊形,今天要上台分享同樂會各組表演的方式。

導師游嘉鈴從容上台,簡短說明後給大家十分鐘時間,小朋友就認真的討論起大家的專長,要表演魔術還是直笛?猜謎題目怎麼設計?獎品是什麼?

接下來組員全都要上台發表,小朋友不見忸怩,個個舉手爭取機會。游嘉鈴不時以口頭稱讚 :「太優秀了!」「這組太強了!」受到鼓勵的小朋友更加踴躍,最後各小組都加兩個花片,再由同學互推出今天的最佳表演者,也各加一個花片。

這樣積極向上的班級氛圍是如何營造出的呢?表面上看起來,小朋友極力爭取的是花片,但心裡其實更在乎的是老師的關注。

例如:班上有一位小朋友,曾經因為調皮、好動,被一到三年級老師視為麻煩人物。到了四年級上學期游嘉鈴接下這個「後母班」之後,不過一個多月,孩子在課堂上表現,就出現很大的轉變。

鼓勵因人制宜,孩子更想努力

祕訣就在大聲讚美、小聲處罰。

游嘉鈴說,遇到這樣「很難加分」的小孩,她會刻意先降低標準,只要他每一節上課有翻開課本、坐在位子上,眼睛炯炯有神看著老師,就讓他加分。這因人制宜的一點小小彈性,讓過去很少被肯定的孩子感受到「老師喜歡每一位小朋友」的心,開始想要努力表現。

「只要他有好的表現,就在全班面前大聲讚美;行為不當時也會罰他,但會叫到身邊小聲跟他講,」游嘉鈴說,老師細膩的心思,孩子感受得到。有了好的開始,這位小朋友成了最積極累積花片的學生,每次做完該做的工作之後,他會走過來輕聲問老師:「我可以加一個花片嗎?」

分別教過低中高年級的游嘉鈴表示,這套方法實施以來,還沒碰過不想集點的小孩。她將全班的花片都貼在黑板上,個人、小組只要積極學習、主動發言、互相合作,可立即加分並兌換小餅乾或小文具;全班的獎勵分數則來自生活常規或科任課表現優良,共同累積到十個花片,就開班會由全班決定,辦同樂會或是兌換桌遊課。

但孩子犯了錯怎麼辦呢?她會和全班小朋友討論,由學生提案:下課留在教室不出去玩、生字抄一遍等,孩子也可以自己想想有哪些方法,重要的是自省能力,以及對全班的承諾,說到就要做到。

經過幾年操作下來,她認為獎懲制成功的關鍵,在老師的徹底執行,不可任意調整或有太多的例外;只要一次加減分數標準不同,就公開解釋清楚,孩子才能真正服氣並接受,也避免下次的討價還價。

有趣的是,游嘉鈴發現全班小朋友不但都很在意花片,還會一起監督有沒有漏失,每個人都清清楚楚別人該加減幾分,所以這套制度只要推展上了軌道後,並不會增加老師的工作負擔。

秉持著對學生的愛與關懷,再加上這些激勵小道具,游嘉鈴讓全班一起變得更好。

游嘉鈴用正向激勵讓全班一起變更好。圖片:鄒保祥攝

2014-11 親子天下雜誌 62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