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理玉:傻勁和熱情讓我成為快樂的老師

「在北一女教書,是學生優秀?還是老師優秀?」一舉獲得今年師鐸獎及北市SUPER教師雙份榮耀的易理玉,在北一女任教十五年,她不但在菁英高中教書,還教資優班學生,「我從不覺得自己優秀,傻勁和熱情讓我成為快樂的老師。」

一舉獲得今年師鐸獎及北市SUPER教師雙份榮耀的易理玉。攝影:陳祥麟

30年的教師生涯,易理玉不僅參與了27年的全國語文競賽義務指導、14年高中職教科書編輯以及7年的國文學科中心種子教師培訓工作。長期在教育奉獻付出,「得之於人者太多,我的成長過程一路遇到許多好老師、好同學,我得到那麼多,就要付出更多。」

感恩助人的念頭,源於高中時的一場重大意外,劫後餘生的易理玉,當時心裡想:「上天留我,一定有特殊意義,我要做對更多人有幫助的事,不枉此生。」

恩師影響一輩子

易理玉的父親是記者,經常全臺各縣市調線,全家也得跟著搬家,光是小學和國中,她就在五個縣市讀了七所學校,也因此遇到許多好老師,影響她走上教師這條路。她說,小學四年級恩師韓英琦,每天在黑板寫一首詩,要他們每天抄寫,這樣抄著抄著,在她小小心裡埋下了文字種子。

五年級的恩師邱德煥,在易理玉心目中是位「十項全能」的老師,鋼琴、體育、書法、作文樣樣好。她記得有一次邱老師騎摩托車載她參加演講比賽,一路上老師擔心她安全,不斷問她「睡著沒?」。她的第一枝秘書型原子筆就是邱老師送他的,「每次書寫,我都能聞到那彷彿是老師疼愛的香氣。」

高中時的恩師毛蔚領總是設下高標準的作文分數,能拿到五、六十分就算不錯,讓她總設法努力寫好作文,想「突破六十分天際線,得到老師青睞」。大學以第一志願錄取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大師級教授林立」,更讓她如沐春風,並學習到許多典範。

學生是生命中的貴人

教書生涯中,她曾兩度為了教學,失眠長達一個星期。第一次是在剛畢業初踏入教壇,任教新北市漳和國中,準備接下一個已經氣走兩位導師的國三班,「我才二十二歲,自己都不夠成熟,如何承擔這些年輕的生命?我可以教他們什麼?當時我惶恐、茫然、害怕之至,最後我告訴自己『就像個大姊姊一樣,和他們做朋友吧!』」

起初,學生整她,她不知道,反而傻傻地笑,以為學生在和她玩,還稱讚學生有創意;有學生告訴她:「其他老師都把我們當壞孩子,只有妳真正把我們當人看。」原本是後段班,後來成績直追前段班,有不少學生朝幼教發展,後來成為幼稚園老師或園長。

她在國中帶班,看每個學生的亮點,告訴學生,每個人都是資優生,「體育資優」、「擦黑板資優」、「掃廁所資優」甚至是「頑皮搗蛋資優」。易理玉說:「當老師看見孩子的特色,用發亮的眼睛肯定他,到最後,這個調皮搗蛋的孩子就會成為最挺你的生力軍,第一個跳出來捍衛你。」

第二次的失眠,是到北一女任教次年,被學校通知要接數理資優班導師時。「北一女集合了許多聰慧的孩子,資優班更是菁英中的菁英,我要拿什麼教她們好?」正當她為此苦惱而失眠時,一位昔日在漳和教過的學生打電話給她,這名學生日後成為北一女班聯會主席,女孩告訴她:「老師,別怕!他們是數理資優,妳是國文資優啊!」這句話成為最好的安眠藥。易理玉說:「老師陪學生一段,成為他們生命的擺渡人,但孩子也是老師生命中的貴人,就像上帝派來的天使。」

打開窗帶學生看世界

在菁英高中任教,面對的是一群「天之驕女」,易理玉如何帶班帶心?她說,每個孩子都是來自各校的佼佼者,從小到大備受師長呵護疼愛,要讓這些孩子真正信任與尊重,老師本身「要有料,專業度要足夠。而且最重要的是:要發自內在真正的欣賞和尊重,要看到孩子的差異性和獨特性。」

「面對這群聰慧的孩子,老師的責任不僅是『師父領進門』,更要幫她們打開窗,打開很多扇天窗,帶著她們眺望遠方,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等到她們能飛出去時,就有自己的角度和姿態。」

在北一女任教是教學相長更大的挑戰,易理玉希望透過文學藝術帶給學生更豐富的視野和真摯的感動,她常帶領學生到校外參加藝文活動,也把許多資源引進教學之中:參訪中研院、中科院、爾雅出版社、到故宮看展覽、到國家圖書館參與藝文講座、帶學生看電影,或邀作家及家長到校和學生座談。此外,她結合多元素材的創意教學,激發學生學習熱情,還在學校掀起經典學習風潮,像是「論語小革命:向孔門師生致敬 MV 製作」,讓學生扮演《論語》裡的角色拍攝微電影,不但獲教育部國文學科中心首屆兩岸三地高中論文發表,還結合六個班級舉辦影音聯展賽,師生共評票選最佳影片,並上傳youtube,影響遍及兩岸三地。

 「老師,是一代影響一代的工作。」因為小學時榮膺全校模範生的肯定,使易理玉的心裡總有個聲音鞭策著她:「我要努力做到最好,不辜負全校老師對我的期待,以後長大後回母校,一定要讓老師以我為榮。」這樣的自我期許及感謝師恩,易理玉從沒忘過,每年教師節,她都會一一去探訪教過她的恩師,「哲仁日『未』遠,典型在夙昔!我的生命因為有那些教我、愛我的老師而精彩,我,也要當好老師的典範,才對得起這麼多的恩師。」

易理玉替學生打開許多文學藝術的窗戶,帶領學生看世界。攝影:陳祥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