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來讀好書吧! 阿亮老師開書單

當一些縣市或學校取消制式寒假作業,如何讓學生的寒假過得充實又有意義?長年在偏鄉推動閱讀的莊典亮,特別以他多年經驗,為「教育家部落格」讀者開書單,提供親師生參考。

隨著寒假即將來臨,有些縣市廢除制式化的寒暑假功課,造成家長們不知所措,擔心孩子荒廢學業,其實妥善利用時間,多多閱讀好書,假期中一樣可以增廣見聞。

不過推廣閱讀成功的重要關鍵,便是能否「因材施書」,讓孩子沉浸閱讀喜悅,因為當還沒有建立閱讀習慣時,錯誤的書籍挑選,會讓他們在閱讀上飽受挫折,反而戕害對閱讀的熱情。此外,寒假時間,因為沒有師長在旁邊引導,所以比較推薦一些輕鬆有趣,內容豐富的書籍。

中年級讀橋樑書 中外世界名著

國小中年級學生已經可以跳脫繪本,所以推薦橋樑書籍,尤其中外世界名著是非常好的選擇,這些經典書籍舉世流傳,因為人物個性鮮明,情節高潮起伏,所以非常吸引孩子目光,例如:湯姆歷險記、金銀島、小王子、紅髮安妮,不僅讓學生體會閱讀樂趣,更可以與文學名著接軌,一舉數得。

坊間的風車、幼福、世一出版社都有相關的經典書籍,文字量與圖文編排方式不盡相同,師長可以自己孩子程度,挑選適合版本,假如孩子還不習慣閱讀較多文字的書籍,也可以試著挑選漫畫版的名著,例如:福地出版的悅讀名著系列,世一出版社的偉人漫畫,輕鬆引領孩子認識偉人與世界文學。

中國文學名著更是必看經典,幼福的趣趣名著:紅樓夢、西遊記、三國演義以及水滸傳,文字較少並且可愛插圖,對中年級學生是啟蒙中國文學很棒的選擇。

此外,這些世界名著,坊間都有改編的經典卡通DVD,假期中師長妥善引導孩子觀賞影片,透過動畫影像閱讀,輕鬆引發孩子對文本興趣,再試著引導他們進入純文字的書籍之中,孩子常常就會因此而喜歡閱讀,進而深耕發孩子閱讀經典兒童學的興趣。

高年級及中學生 跟著歷史漫畫遨遊古今中外

高年級因為社會科教材已經進入臺灣歷史,除了經典文學外,也推薦歷史書籍的閱讀,尤其是新自然主義以及遠流出版社的「漫畫臺灣歷史」;此外風車或是世一也出版一些歷史漫畫書籍,透過幽默的畫風介紹史記與東周列國誌,都可讓原本較艱深的歷史閱讀,容易被孩子接受,這些歷史漫畫都是豐富有趣又能結合將來學科的好書,適合國小高年級及國中學生,對於高年級甚至國、高中生的歷史觀建立,都有很大的助益。

此外,小魯也有台灣、中國及世界歷史的相關書籍,引導進入純文字歷史閱讀。假如孩子語文程度優異,親子天下出版共計五冊的《少年讀史記》,書中夾雜著史記原文,以及延伸的故事與探究,透過閱讀不僅提升閱讀知識,更可以加強孩子對文言文的理解,對國高中的語文程度提升,助益良多。

但不推薦尋寶記,此類書籍雖深獲孩子喜愛,但因此知識飽和度較少,而且許多孩子只拘泥在書中的搞笑漫畫,卻忽略書中傳遞的世界史地觀念,所以還是推薦跟歷史文學緊密結合的漫畫書籍。

讀金庸小說提升語文力 

假如學生閱讀能力更加精實,甚至可以引導國小孩子進入金庸小說世界,提升語文能力,因為金庸小說不僅是華人文學經典,也是許多國中及高中升學考試國文滿級分學生,必讀課外文學教材,探究金庸小說與升學考試之關聯性,因為金庸武俠文筆,介於文言與白話之間,且人物複雜、武俠招式常套用成語,對白夾雜詩文與中國歷史,假如莘莘學子可以利用寒暑假較長時間,將精彩複雜、文白夾雜的金庸小說看得透徹,閱讀功力絕對大增。

假期漫長,書海浩瀚,假如師長妥善利用時間,依孩子的能力及興趣,挑選一些趣味又有助益的書籍,讓他們可以在悠閒的心態下,遍覽群書,絕對會比書寫一些制式化的作業讓孩子獲益更多。

阿亮老師鼓勵大家寒假讀好書。攝影:陳祥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