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老師簡星東: 全班做公益,孩子一輩子都難忘

被其他老師暱稱「正向老師」的宜蘭縣復興國中教師簡星東,把正向教育融入英語課程及班級經營中,他透過不斷讚美、帶領全班同學做公益、分享激勵人心故事,讓正值青春期風暴的青少年,自然而然樂於助人,全班一起做公益,沒有人為了加分比序,而是認為「幫助人,自己更快樂」。

走進簡星東的班上,四周牆上畫著動漫《航海王》人物及班上學生為尼泊爾震災受災兒童所繪製的圖畫,教室後方還有讀書角,可臥可躺,相當溫馨。在這樣的班級裡,學生每天的聯絡簿,寫著的是對同學、師長感恩的事;中午午睡前,聽著簡星東彈吉他唱歌入眠;課堂上,常聽到簡星東透過讚美鼓勵學生英語學習:「有老師說你們很貼心」「你們的口音好像外國人!」「你們的英文比別班還厲害!」

在這樣的環境及生活教育下,學生有了轉變。不但全班課業成績表現優異,也少了許多青少年的叛逆問題,還有在國小被視為問題學生的孩子,成了會主動幫懷孕老師準備椅子、做公益跑第一、甚至號召其他人一起做公益的「暖男」。

老師有好情緒,才有好教學

獲得2015全國SUPER教師獎及教育部推動生命教育績優人員殊榮的簡星東,在復興國中除了教英語,也擔任導師。他推動正向教育起源於三年前他的研究論文和正向心理學有關,加上觀看哈佛大學線上課程「幸福課」,決定運用在班級教學上。他說,當時看到一項調查,指出多數國中生缺乏學習動機,因為有太多負面情緒及挫折容忍度太低,他想「若讓學生學會用正向態度面對挫折,也許學習成效會更好。」

簡星東開辦「正向英語幸福營」,他帶領學生透過運動、電影學習正向思考,也邀請讀大學的校友回校跟學弟妹分享成長過程點滴,並要學生寫下生活失敗經驗,再學習轉念。

「寫下失敗經驗,就是學習面對自己的情緒,這不僅對學生重要,對老師更是重要。」簡星東說,老師教學過程,很容易因為學生的學習狀況或反應不如預期,而產生負面情緒,教師如果經常檢視、修正自己的教學情緒,有「好的情緒才會有好的教學」。

透過正向教育,簡星東也在進行「自我療癒」,他說,以前他是悲觀的老師,常給自己很多期待,很容易受學生及家長影響,帶班壓力大卻又不知如何排解,正向教育讓他成為有活力又樂觀的老師。

走唱募款體驗助人的快樂

教學生要做好事、感恩,簡星東也從自己做起。他為了幫助班上清寒學生籌到畢業旅行旅費,2012年暑假自己一人帶著吉他巡迴宜蘭12鄉鎮走唱募款,過程中有一名在臺北開計程車的單親爸爸,用信封寄了五百元過來,告訴他:「我能幫的不多,但這是很有意義的事,謝謝你願意為貧困的孩子付出。」那次走唱,簡星東幫了10多名學生,這次經歷,也讓他決定帶著每個學生去感受「助人的快樂」。

假日,簡星東常帶著學生走唱募款幫助慈善團體、海邊淨灘,或到安養中心用歌聲撫慰長者,去年尼泊爾地震,簡星東和學生發起「Love for Nepal送愛到尼泊爾」活動,為受災兒童一人畫一張畫,寫上英文鼓勵話語及師生創作的歌曲,並舉辦演唱會募款及義賣,直接捐給尼泊爾當地學校,協助尼泊爾重建學校走出災難創傷。

「別的國中生,班級共同活動可能是聚餐,我們是假日走唱募款做公益」簡星東說,學生假日願意犧牲玩樂時間,參與公益服務,這些行動都是自發,沒有人為了要比序加分,很難得。他會在臉書上貼出班上一起做公益的過程,他的臉書好友常會留言:「你的學生好棒」,學生及家長看到這些留言,受到肯定,就更願意參與付出,形成正向循環。他說,班級經營若能善用臉書,讓家長了解導師教學理念,「只要家長支持,老師就會有很多勇氣繼續做下去」。

「我給自己和學生的座右銘是:努力發光發熱,成為正向影響別人的人。」簡星東的正向教育,就像一股鼓舞與改變的力量,影響許多人的生命。

簡星東

(前)透過鼓勵與讚美凝聚班級向心力。圖片提供:簡星東

簡星東的班級牆上都是學生的畫作。攝影:陳祥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