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孩子需要什麼樣的老師

偏鄉孩子需要的老師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樣。投入偏鄉教育的TFT(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培育年輕人到偏鄉教書的非營利組織)教師黃孟熙,以親身經歷了解:光有熱情,無法滿足偏鄉孩子需要。

家庭幾乎沒有功能的偏鄉孩子需要什麼樣的老師?剛入偏鄉小學半年的TFT教師黃孟熙有很深刻的反省。

碩士畢業的黃孟熙心裡一直有教師夢,大學在澎湖科技大學就讀外語系時就到澎湖小學兼課,研究所時也是雲林地區的補習班老師。黃孟熙去年九月到台東的某個國小負責一、二年級的補救教學,在TFT培訓時學了很多的教學專業的黃孟熙努力備課,期待教好每個學生、期待孩子在課堂眼睛發亮的學習著。

學生怎麼學永遠比老師怎麼教重要

但是小女生晴晴學習速度很慢,注音符號教了好幾個月還是不會,認真的黃孟熙一急就問晴晴:「你可不可以快一點!」有一天,晴晴上課到一半哭了,說想媽媽、想要回家,黃孟熙起初一頭霧水,直到聽到晴晴哭著說:「我不想要上學!」他才發現因為自己的心急,讓晴晴怕上學、怕學習。「我好愧疚,我覺得我好爛喔,我受過TFT培訓,還這樣對學生。」

那天,黃孟熙想起TFT培訓時的提醒:「學生怎麼學永遠比老師怎麼教重要!」他設身處地想著,晴晴沒上過幼兒園,國小之後要離開家進到團體生活,要學生活規範、要學知識、要調試心情,對晴晴來說很多事情都是生命裡的第一次。黃孟熙開始調整教學,每堂課只教一個重點,把孩子教會,讓孩子喜歡學習。

幾週之後,班上氣氛有了大改變,晴晴也慢慢跟上。「原來只要我調整心態,願意理解學生,學生改變這麼大!可以這樣影響學生,當老師真的好幸福!」黃孟熙說。

光是理解孩子並不夠,正當他得意於自己做好的改變時,又發生了一件事。

班上轉來一對兄弟,他們眼神從來不和人互動,遊戲也不加入。每天中午狼吞虎嚥吃午餐,黃孟熙知道兄弟倆根本沒吃早餐。兄弟的導師說,他們的父母整天喝酒爛醉,村子裡的人都知道。

那天黃孟熙跟著另一個老師去家訪,靠近那個家就聞到濃濃的臭味,站在家門口,他看見媽媽爛醉躺在沙發不省人事,找不到爸爸。「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父母!我那時候好震撼,覺得這個世界好不公平,他們一出生就沒有好好被對待,爸媽很少跟他們講話,所以他們的語言表達很差。」黃孟熙說起這兩兄弟,心疼的心情讓他不忍哽咽,也因此,他從中體會到:除了熱情、理解與陪伴,專業才能解決問題。就如同TFT創辦人劉安婷多次在公開場所說:

「讓每個孩子都擁有他應該擁有的教育品質,即便他位處資源稀少、文化不利的偏鄉。」。

偏鄉教師黃孟熙。圖片來源:張瀞文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