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教師 ? 翻轉學生】 花蓮春日國小 謝明賢老師

小時候看電視,不管是?麻辣教師GTO?李反町隆史飾演的鬼塚老師,還是?麻辣鮮師?中謝祖武飾演的磊哥,我們總是一邊笑著這個老師多麼有趣,一邊想著自己的老師要是這樣有多好,但『不可能有這樣的老師!?』」的念頭也總會隨之浮現。

當我們接觸到謝明賢老師的時候,突然間電視裡的劇情似乎又在眼前發生了,即便謝老師沒有反町隆史的帥氣,也沒有小武哥的Baby Face,但卻有著哆啦A夢的可愛率真與多功能。

他也確實就像我們小時候說的小叮噹一樣,在校園努力自行籌費開辦了周末的才藝班,深怕一個個大雄、胖虎、靜香還是小夫們,假日無聊無處去而誤入了歧途,少了點未來的可能性。

他開辦的才藝班不但不收費,如果孩子想上課但住得遠,謝明賢老師還會親自接送,唯一的要求是一旦報了名,有事不能來一定要請假!

在謝老師圓潤可愛的軀體裡,卻塞著一顆認真且嚴肅的心,談及偏鄉,他說:「我們能不能建立孩子一個觀念,我們偏鄉是很值得驕傲的,很快樂的學習著,然後用這樣的特質去吸引別人來投資偏鄉,而不是同情偏鄉!」談到偏鄉教育,他說:「難道真正的教育價值,就是不斷地把孩子教到別人眼中的優秀,然後遠離故鄉嗎?」

談及成為一個老師,他說:「老師就是可以給孩子改變機會的人!我們的評鑑在菜市場,打分數的是賣菜的阿姨、豬肉攤的老闆。」

我不知道這群小學生們長大後,是否會記得這位嚴肅又搞笑的「鮮師」?我也不知道制式的教師評鑑制度裡,謝老師能夠拿到幾分或者是哪個等級﹖

但我知道,孩子們會記得自己有個快樂的童年,而我也知道,謝明賢老師在菜市場逛兩圈,應該可多拿到很多根蔥,多幾兩的豬肉,我猜那大概是他瘦不下來也離不開的原因吧!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